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获全省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0日 22: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省安委会发出通报,佛山在广东省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根据《广东省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省安委办牵头会同省消安办、省道安办,组织对21个地级以上市、40个省有关单位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进行考核。全省共有7个地级以上市被评为“优秀”等次,分别为广州市、深圳市、肇庆市、东莞市、佛山市、揭阳市、云浮市。

  2020年,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20年,佛山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均下降,降幅分别达21.0%、18.2%、25.4%、8.2%。

  佛山市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2020年,佛山市安委会印发《佛山市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厘清49个市级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启动运行,创新打造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先后在扑灭山火、抗击疫情、防御台风、实时监测地下管网等一系列实战工作中取得成效,被人民日报录入《2020年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被求是《小康》杂志社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

  佛山市安全生产治理力度空前

  2020年,佛山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实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攻坚,共排查整治26万项事故隐患,其中整治重大隐患62项。

  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指导服务,加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去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3166家次、查处各类事故隐患70921项,实施处罚2456次。

  佛山市安全生产社会协同共治开创新局面

  打造安责险、百万职工岗位零事故行动、创建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等亮点工程,创新了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社会共建的协同共治模式。

  其中,佛山安责险实现从1.0到3.0的改革与创新,形成了“政策+服务+市场+数据”四轮驱动模式,去年佛山市投保企业家数、保费规模同比上涨了35.17%、18.83%,保险案件报案宗数和赔付金额同比下降38.92%和13.78%,成为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的有效手段,佛山市经验做法被省安委办发文予以全省推广。

  2020年,佛山市快速组建了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队伍组建仅3个月,即获全省首届森林消防大比武团体总冠军,被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评为“广东最美应急集体”。

  今年,佛山市一以贯之,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这条主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攻坚,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党100周年创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