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健康界峰会聚焦智慧医院建设 物流配送机器人关注度再上新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03日 19: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在2021健康界峰会上,来自国家卫健委的专家领导、各大医院院长专家、各医疗行业相关企业家就智慧医院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智慧医院建设标准框架包含了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护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医院管理者的智慧管理三大部分。智慧服务关注患者的诊前、诊中、诊后和安全等一系列关乎患者就医体验的事项和服务,智慧医疗有关的药事、护理、医技、质量等维度深度影响医疗水平和结果,智慧管理水平在医院物资、运营、科研和后勤等环节具有明显体现。而院内物资管理和物流效率恰处在对医院运营具有深度影响的战略性地位上。

健康界分论坛对话专家合影。主办方供图
健康界分论坛对话专家合影。主办方供图

  在《数字赋能智慧医院建设》分论坛上,来首都医科大学、原解放军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药信息化协会等医疗专家以及赛特智能、左手医生等企业家,围绕着智慧医院建设给医院带来的切实利益和实操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从事医院智能物流配送机器人业务的赛特智能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睿也从其过往的超百家医院智能物流配送机器人项目中,总结出自己的观点。

  李睿表示,应用了机器人智能物流的医院首先在物流效率上得到了明显提升,在成立赛特智能之前,他也经常随专家团义诊,看到医护工作者在配送物资过程中的辛苦,机器人可以昼夜午休,不知疲倦地作业,很好的帮助医护人员减轻了运输物资的负担。

  以赛特智能的一个项目为例,在抗击疫情期间,在顺德二院服务的智赛拉·智能配送机器人应用于发热门诊的药品配送工作,单台日均配送次数达200次,极大地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做更多服务患者等更有价值的工作,也为医院节省了大量宝贵的防护物资,同时切实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

智赛拉·物流配送机器人在健康界峰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智赛拉·物流配送机器人在健康界峰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同时,李睿还提到,医院后勤物资的有效运转在医院的经营管理上具有战略地位和意义,机器人物流无论是从短期和长期物流成本投入,都有所降低;还有配送的流程信息化、智能化,提升智慧医院形象和管理效率。

  李睿相信,等到未来真正地实现全院系统、物品和设备的互联互通之后,可以通过智慧物流为整个医院的管理水平带来一个质的飞跃。

  而在智慧医院建设实操中的难点,专家们表示,智慧医院的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包括了智慧临床、智慧后勤等多个版块,每个版块又包含了众多子系统的建设,实操中存在许多难点。其中,目前赛特智能的一些大型全院机器人物流项目(比如中山一、珠海妇幼等),是通过全院级别的物流机器人和智能调度管理平台,连接医院HIS\HRP\SPD等系统,逐步实现系统对接和打通,有助于从物资管理和效率角度,提升智慧化的成果。

  在展会现场,穿梭在展区的智赛拉·物流配送机器人稳定高效的配送表现,着实令与会专家惊讶并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