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我给“亚青会”写了个计税小工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02日 19: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一大早刚开完工作例会,手机铃声就突然响起,原来是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余晓斌打来的电话:“你给亚青会写的计税小工具今天派上用场了!效果非常好,执委会很满意,真是太棒了!”放下电话,我被老余激动的情绪感染,思绪飘回了前阵子的那场上门问需活动。

  亚洲青年运动会是亚奥理事会主办的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年综合性运动会,第三届亚青会将于今年11月在汕头举办。为支持汕头亚青会顺利举办,近期我们成立了税收服务亚青会志愿者团队,为亚青会组织者和参与者等各类群体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活动,其中一站就是到亚青会执委会进行走访,全面摸清执委会的涉税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在走访中,亚青会执委会财务人员告诉我们,亚青会举办期间,预计会有1000多名外籍人员需要办理纳税申报、代开发票业务。由于支付给外籍人员的是税后收入,亚青会执委会需要换算为税前收入才能开票,如果外籍人员没有通过亚青会执委会代扣代缴,还需要告知他们计税方法。财务人员一边说,一边拿出纸笔请我们帮忙演算。“假设税后支付收入为X元,设税前收入为Y,则增值税为……”看着密密麻麻的运算过程,我不由得脑补了人工换算的画面:1000多名外籍人员,埋头手工计算,估计一个人得花10分钟,还不一定能算准确……想到这儿,我脱口而出:“还是写个计税小工具吧!”

  服务团队的小伙伴们回来后立即开工:税政股负责政策支持、办税服务厅负责测算,而我就客串了一回“程序员”的角色。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我们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两天内就完成了这一“外籍人员劳务报酬(税后)收入计税小工具”。计税小工具以计算机代码程序自动计算为原理,通过外籍纳税人税后收入换算出应税收入及各个应纳税种税额,涵盖了单户测算、批量导入测算、税率公式参考和防误删保护等功能。代扣代缴单位或外籍纳税人只需要输入“税后收入额”和“增值税税率”,点击“一键测算”,原来10分钟的运算过程,不用几秒钟就能完成!外籍人士的劳务报酬涉税申报难题迎刃而解。

  想想这段时间,为了尽快推出这项亚青会“专属定制”服务,小伙伴们争分夺秒,废寝忘食,付出了许多心血。但是,只要纳税人一个真心点赞、一个满意微笑,我们就觉得所有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这不正是我们税务人“为民办实事”的实践吗?不经意间望向窗外,阳光正好,青春当时,我期待着再次踏上一场奋斗的旅程。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 杨逸芸)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