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坂田打造“扫黄打非”号外 深圳市鸟搬上荧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01日 16: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六一”实施。在儿童节来临之际,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结合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出精品,首份街道级“扫黄打非”号外出街,该号外以DM电子刊物的形式呈现,内容从未成年人保护出发,以“扫黄打非”为主题,通过原创动漫、说唱音乐、资讯动态、案件故事等形式进行多样化表达,为辖区的孩子们送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校园文明礼包”。

  据了解,《小鹏历险记》第一版中身着深圳校服大鹏鸟,在坂田五园小学的一幅墙绘上出现,并作为漫画的主角,坂田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经历者”,体验了一场又一场的交通历险记。小鹏当时风靡深圳各大校园,而记录小鹏经历的那副精彩墙绘,被多家主流媒体评价为“跨界创新”“深圳这座城市擅于创新的性格标签”。如今,这只聪明可爱小鹏再度露脸,这次,它被搬上荧屏,坂田街道将它制作成《小鹏历险记2》动漫片。

  在动漫片中,小鹏从静态的墙体中走出来,保持原有正直善良的深圳学生形象,还能说会唱。片中,小鹏在“扫黄打非”过程中再“历险”,一只狡猾的狐狸向它推销了盗版“四大名著”和涉黄的云端网盘、U盘、光碟等,小鹏最终将狐狸举报,坏人受到法律制裁。

  从动漫片中可以发现,主创人员的创意令人点赞,狐狸给小鹏推荐的“四大名著”错字连篇,《三国演义》变成了“三人演义”,《西游记》变成了“戏游记”,《红楼梦》变成了“红楼春梦”,《水浒传》变成了“风流水浒传”,而随后拿出的音像品也有不堪入目的淫秽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为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在坂田街道“扫黄打非”办的指导下,扬美实验学校积极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举行了“绿书签”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该校利用手抄报、绘画等活动,提高同学们对文明健康的绿色信息的认识,增强抵制、远离文化垃圾的自觉性,构筑起儿童成长的“精神防护林”。

  据介绍,《小鹏历险记2》仅仅是坂田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的主题之一,在坂田街道“扫黄打非”号外中,还有“新风2021”启动、深圳市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例、重拳整治涉黄小卡片的详细介绍外,更有坂田街道近期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详细跟进报道,这是对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的基层落地和实践。

  “保护未成年人要先知先觉,我们更应该防患于未然,行动保护和思想教育两方面同时进行”。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扫黄打非”工作中,坂田街道融入了很多时下流行的传播新元素,就是为了通过多种不同的宣传方式,让更多市民关注、关心、参与到“扫黄打非”中。除了打造线上“扫黄打非”号外,该街道在辖区主要路口还设置了“护苗·绿书签行动”等一系列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公益广告,居民通过扫描公益广告上的二维码,就能直接了解“扫黄打非”的深刻内涵,同时熟知举报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对“扫黄打非”的认识,促使学生识善恶、知荣辱,自觉抵制、远离“黄”“非”的危害。 (龙坂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