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惠州102岁抗战老战士李新义务担任“辅导员”“翻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9日 13: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102岁抗战老战士、归国华侨李新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102岁抗战老战士、归国华侨李新 作者 宋秀杰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8日电(记者 宋秀杰)5月28日,广东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惠州市弘扬红色文化研究院组织众多知名爱心人士在惠州市下角御景花园看望、慰问102岁抗战老战士、归国华侨李新时,深深地被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社会公益事业的善举所感动。

  李新,1919年9月14日出生在马来西亚一个爱国华侨的家庭,与著名爱国将领邓演达都是广东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人。当日军侵略马来西亚时,他奋勇参加了马来西亚共产党和抗日游击队。他强烈遗责日军对新马人的残暴行为。所以,他在1948年怀着对日本侵略者的刻骨仇恨,回到家乡广东惠州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粵赣湘边纵队。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动员全家6口人回到祖国参加新中国建设,并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当教师。他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2016年9月他还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从事乡村教育工作满三十年贡献”奖荣誉证书。

  据介绍,李新离休后一直关心教育事业、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他不但义务担任过社区的太极拳教练,而且还义务担任了社区等多家学校的校外辅导员。2020年初,当新冠疫情发生期间,他第一个向惠州市惠城区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支援抗疫前线。近两年,他又连续两年向惠州市演达中学捐款设立作文基金,鼓励孩子们写好作文,歌颂好祖国。

  今年78岁的长子李思贵称,父亲现在身体很好,每天一早一晩都在社区散步,遇到外国人还义务作简单的翻译,社区民众都很尊敬他、喜欢他。

图为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惠州市弘扬红色文化研究院领导慰问102岁抗战老战士李新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惠州市弘扬红色文化研究院领导慰问102岁抗战老战士李新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当李新得知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的名誉会长、广东惠州市林婆酒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金华生产的“林婆酒”“东江纯”酒曾在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国际艺术展和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展参展中获得“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国际艺术展民族文化传播金奖”和“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展民族文化传播金奖”时,他称赞该公司不但为中国争得了荣誉,而且还为世界华人争得了荣誉。

  当天参加慰问的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威、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树朋、理事容献甫与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惠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田立桐,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惠州市佐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少广,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惠州市兴金泰工艺品公司总经理王祖昆,惠州市鸿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孝海等爱心人士听了李新抗日斗争的英雄故事、爱国爱乡的故事后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老英雄学习,建设好自已的祖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