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解决方案顺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5日 20: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顺丰顺应国家现代化物流产业建设的发展要求,提出在前端物流配送、中端产品销售、后端区域品牌建设等方面实现产业链的创新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前端:科技物流,打造产业发展新基石

  为促进农产品上行,助力农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顺丰以建设物流前端为核心,布局五大物流配送模式。依托多年在物流行业的数据积淀,通过实时监测物流大数据,结合消费者需求的预测分析,科学配置物流运力,同时下沉揽收触点,实现了整体物流的降本增效。

  为满足果农果商寄发的多种需求,顺丰推出航空重货、整车加落地配、冷链整车、定制城配及产地直发等5大配送模式,并推出多种配送模式组合应用的综合解决方案。

  为了满足农产品上行“最前1公里”的寄递需求,顺丰持续进驻产区,不断下沉扩大揽收触点。2021年,顺丰在粤西荔枝项目中,联合茂名市县域合作人,在当地市区乡镇总计投入驿站1200+个,临时揽收点800+,覆盖茂名市的每一个行政村;村民们走出家门口就可以寄快递,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的顺丰"、"快递进村"。不仅如此,顺丰还在采摘地设立固定揽收点,实现从采摘到寄递的无缝对接,搭配快速流转的车辆接驳,新鲜荔枝绝不停留,从物流保障上帮助果农减少损耗、保障果品,提升收入。

  中端:引领产商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广东茂名,顺丰积极推进荔枝产销融合,2013年开始助力茂名荔枝电商化,联合政府以及头部电商,对接荔枝销售渠道,实现荔枝电商件首次突破1万票。此后,顺丰持续发力优化荔枝流通市场,确定了茂名荔枝的寄递标准,在“收、转、运、派”每个环节定制了严苛的标准,依托顺丰天网、地网、信息网的硬实力保障荔枝品质,让茂名荔枝走得更远。

  2021年,“三农”工作重心已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并对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多年来,顺丰持续布局下沉揽收网点,为农村物流提供流通支持。

  后端:顺丰“四招”打造品牌建设新车道

  顺丰早在多年前就开始积极探索农村区域品牌的建设之路。通过在农产品的产区源头做好品控把关,建立完整透明的溯源体系,定制品牌包装,举办核心产业集群地的品牌造势活动,为农产品品牌建设后端打造出一条新车道。

  为了在产区源头做好品控把关,顺丰大力投入建设预处理中心。在荔枝项目多个主产区,顺丰通过预处理中心在产地源头最前端进行标准化采后预处理、品控、分级分选等;仅在茂名一个城市,顺丰就设置了分界、根子、电白、南塘、平山、大井6个预处理中心,日处理量可达60000件/日。通过产区的预处理,可同时实现发件效率的提升和产品品质的保障,为建设区域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顺丰通过打造农产品溯源体系,监控产品的全程流通,为每个农产品提供唯一的溯源码,通过溯源产品,全程追踪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赋予每个产品品牌一个丰富透明的生长故事,为消费者展示更多产地和产品信息,为农产品建立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

  顺丰为区域特色产品量身定制品牌包装,以更年轻、互联网化的品牌视觉满足消费者需求,传递农产品品牌新形象。顺丰在粤西荔枝上行中,结合茂名荔枝的营销特点,推出专属的“千年贡品、茂名荔枝”纸箱,打响“茂名荔枝”品牌推广的第一炮,而荔枝品牌的形象也跟随顺丰快递箱流向千万消费者,帮助区域农产品提高品牌辨识度,促进区域产品流通,实现经济增长。(梁天宇 陈锦才)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