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新时代羊城政法先锋黎长华:灭罪“尖刀”罪犯“克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4日 22: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黎长华,现任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刑侦力量在打击违法犯罪中的“尖刀”和“拳头”作用。在打击走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一系列打击行动中表现突出,黎长华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受访人供图
受访人供图

  以打开路,为打私工作开山劈石

  作为增城区公安分局打私工作的“领头羊”,黎长华主动联合辖区各部门开展全方位的打私工作研究部署,从无到有开创了一套符合增城实情的打私工作体制。

  根据前期水上执法掌握的线索,黎长华深挖扩线,排查出一个活跃于增城一带的特大走私冻肉团伙。2020年4月23日凌晨,黎长华担任小组组长的专案组,组织出动大批警力,对打击走私冻品专案开展“海陆空”全方位统一收网抓捕行动,抓获团伙成员19人,查获大马力快艇7艘,缴获走私冻品74吨,其中来自我国列为禁止进口的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牛肉、牛内脏59吨,查获不明来源冻品一大批,为增城2020年打击走私工作打响第一枪。

  摸索新机制,狠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隐蔽性强等问题,黎长华为打击诈骗犯罪摸索出“个案循线经营”崭新机制,着力从零散的一宗宗警情寻踪觅迹,科学描绘团伙作案轨迹。

  2020年1月,刑警大队协同网警大队在新塘镇打掉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团伙。该团伙涉嫌通过网络抢注过期域名,假冒网站恶意注册知名互联网公司旗下广告平台账号,并以900-12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他人,用于骗取互联网公司广告补贴,而抓捕的4名犯罪嫌疑人,是否仅仅是偌大犯罪链条的其中下层一环?黎长华带着专案组,深挖锁定了一个虚假点击广告链接骗取广告费的网络诈骗团伙。

  该案涉及区域广、人员多,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为此,黎长华带领专案组成员,用四个月的时间全面搭建出整个团伙的架构和流动轨迹图,随后分别在河南、河北、山东等多地抓获涉案嫌疑人共51名,现场查扣涉案手机、银行卡、电脑硬盘一批。

  快速侦查,12小时侦破凶案

  作为一名有着16年刑事案件侦办经验的侦查员,黎长华曾坚守在不同的岗位,经办过各种类型的案件。从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打击走私犯罪,到跟踪追查、追逃抓捕,每一项工作他都表现得坚韧睿智。

  2020年11月15日11时许,中新镇发生一起恶性伤害案件。黎长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案件侦办,最后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结合现场勘查、周边走访调查和法医检验等情况,黎长华对3名犯罪嫌疑人开展攻坚审讯,于当日23时许就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犯罪嫌疑人供认,其因家庭纠纷,为了泄私愤而持刀行凶。该案仅仅用12个小时就快速告破。(增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