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英德:借力乡村新闻官优势 讲好红色故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7日 22: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来,清远英德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整合基层宣讲资源平台,找准党史宣讲工作和乡村新闻官播报融合切入点,利用乡村新闻官“红色网红”队伍、“线上线下”渠道“三传一助”的特色优势,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学习党史会议现场。英宣供图
学习党史会议现场。英宣供图

  用好“红色网红”队伍夯实党史宣讲“基本功”

  学习教材内容丰富。英德为全市乡村新闻官发放《党的光辉历程(中共一大至十九大情况简介)》《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英德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教学点简介》《党史·社会经济发展史英德篇大事记》等学习资料,制作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微课堂23期,确保乡村新闻官党史宣讲工作政治过硬、方向不偏、内容充实。

  现场观摩取长补短。组织全市306名乡村新闻官全覆盖参加市委宣讲团分片区示范宣讲,分享讲师宣讲课件供乡村新闻官课后深化学习;组织乡村新闻官到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全面掌握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发展主线。

  结对帮扶以点带面。组织该市融媒体中心3名业务骨干与30名乡村新闻官结对子,指导乡村新闻官掌握党史播报基本知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乡村新闻官播报水平。落实专人广泛收集整理党史故事、党史知识、文献资料等党史学习资源,指导、把关各镇(街)乡村新闻官播报内容和质量。

  用好“线上线下”渠道打造党史宣讲“新高地”

  用活英德本土红色资源。围绕英德革命烈士陵园、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九龙镇金造起义旧址、电商园、连樟村、英德人民大桥、英德城区防洪堤等本土红色“活教材”制作乡村新闻官党史宣讲音频视频,深入宣传英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

  用实线下宣讲阵地。全市24个镇(街)遴选优秀乡村新闻官纳入本镇(街)党史宣讲团队伍,全面铺开党史基层宣讲工作;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社区公园等场所,组织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大榕树下小讲堂”等基层党史宣讲活动。

  用好线上宣讲阵地。发挥网络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持续效果好的特点,在“悦英德”APP开通“乡村新闻官”频道,充分利用“英德发布”“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和各类网络宣传平台,大力推送乡村新闻官党史宣讲音频视频,截止目前全市推出乡村新闻官党史主题原创音频视频120余篇,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用好“三传一助”播报建强为民办实事“服务区”

  唱响红色主旋律。启动英德市2021年乡村新闻官播报大赛,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全市乡村新闻官以赛代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生动讲述党带领英德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故事和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和鼓舞全市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好乡村振兴助推器。大力开展“三农”政策宣传,大力推介乡村旅游线路和英德红茶、清远鸡、九龙豆腐等一大批农副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让农民朋友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为乡村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做好服务大局节拍器。结合当前全市重点工作,持续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新闻播报,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溺水、森林防火、征兵、禁毒等多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仅“五一”假期期间,全市乡村新闻官制作推送防溺水、交通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新闻播报100余条(篇),为英德实现高水平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