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医务人员万米高空救人 正能量充满客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4日 23: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5月14日,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副主任康旻和中大五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吕明慧2位医生收到湖南航空公司、珠海机场和旅客患者家属的发来的感谢信和电话,感谢她们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临危不乱、大爱无疆,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抢救患病旅客,令患者转危为安。

  突发情况五旬旅客机上突然昏迷

  “紧急情况,现在飞机上有一名乘客陷入昏迷,请问谁是医生,急需抢救。”5月5日15时,正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湖南航空A67195航班上,广播里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该航班半小时前从张家界荷花机场起飞,飞往珠海。

  这时,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副主任康旻带着小孩度假返回,正在这家飞机上,闻讯后立即站了起来,而一同起身的还有她的同学--中大五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吕明慧。

  当她们到达飞机前舱时,乘客王女士急得手足无措,同行的先生突然昏迷,呼之不应,四肢僵硬,情况十分危急。康旻和吕明慧两人利用机上应急医疗箱,测量患者血压为80/40mmHg,血压较低,脉搏微弱。经询问病史后,得知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心脏病及鼻咽癌放化疗史,起飞前半小时曾口服降压药。

  医者仁心2名专家联手施救

  经康旻和吕明慧2名医生会诊后,诊断为:初步考虑是空气压力改变及降压药引起急性低血压。由于掌握病情,机组决定暂时不返航,由医生给予紧急治疗。

  “让患者平卧、垫高下肢,立即吸氧治疗。”在两人治疗处置下,十多分钟后,复测患者血压已经升为180/100mmHg,体温39°C,病情好转。根据病情,康旻主任又开出了药物处方--含服硝酸甘油,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也就意味着,她要担负起一份法律责任。

  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0分钟后患者逐渐恢复意识。但同时出现左嘴角歪斜,右侧肢体偏瘫,左侧肢体能自主活动的情况。两位医生考虑患者得了脑卒中,由于飞机上条件有限,立即联系地面紧急中心安排救援。

  1个多小时飞行时间里,两位医生一直守护在患者身边观察、抚慰、救治,患者及家属也有了“定心丸”。有医生在,机组人员也有了“主心骨”——为机组判断是否返航、备降等提供了专业、权威的意见。

  旅客让行配合抢出时间

  飞机平安下降后,以往航班上旅客们纷纷起身取行李的情景没有出现,大家都安静地坐在座位上,没有急躁,没有催促,让患者能够第一时间送下飞机救治。

  之后,在机组人员和机场急救部门的救治下,患者转危为安,两位医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当记者问到:“救人的时候,你想到了什么?”康旻主任说:“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是想着先救人。”朴素的话语,展现了一个医务人员的崇高职业道德。

  此次抢救中,空中、地面、机组人员、医务人员、旅客,一次次“爱的接力”,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们感到自豪。一名旅客在朋友圈里这样说:“医生主动施救、旅客们礼让、航班和机场尽职尽责,诸多善举体现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爱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强盛。”(刘星 林琅琅)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