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电白抓实流动党员党史学习 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3日 20: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流动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存在分布范围广、去向难掌握、集中学习教育难等现实问题。为了让流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漏学、不掉队,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抓实流动党员党史学习,使其主动汇集党旗之下,自觉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目前,电白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1337个,农村流动党员8000多人,约占农村党员总数的1/5,有的村党支部流动党员甚至超过一半。让流动党员学好党史是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党员全覆盖的关键举措,电白各地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流动党员学习难的问题,助力该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打实的成效。首先是建立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服务、教育和管理。其次是通过完善《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结对联系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特别是落实村(社区)“两委”干部结对联系1名以上流动党员等制度,使得流动党员与所属党支部的日常联系不断线,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党支部各项事务;此外还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自学与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平台、镇街党校、党员微信群等载体,送学习链接或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强化党支部与流动党员的联系,督促党员学习。

  渔民党员作为流动党员的重要一环,如何对其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是重点也是难点。“送党课上渔船”是电白针对流动党员特点的全新探索。

  为此,该区利用渔民休渔的间隙,举办了“送党课上渔船”系列党史学习宣讲课堂,遍及全区80多个沿海村委、社区,辐射性惠及49000余群众,成为该区党史学习的一个亮点。

  目前,该区有在册渔船751艘,生计渔船1216艘,渔民群众5566人,渔民党员59人。这些渔民党员占渔民总人数比例小、老龄化严重,他们的党史学习教育一直以来是个难题。而“送党课上渔船”专门针对渔民等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宣讲党的历史、国家政策、有关休渔法律法规、电白革命英烈故事等。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当时社会环境与人物事件加上党性教育相结合,使渔民党员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对美好生活前景的信心。(简明全 冯绮玲)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