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更大作为推动佛山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9日 18: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佛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培训、贯彻工作,精准掌握《条例》丰富内涵,立足佛山实际,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推动佛山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更高站位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条例》再次强调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多次强调统战工作是我们党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全力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筹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统战工作。

  二、以更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这次修订《条例》的突出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以贯彻实施《条例》为抓手,夯实佛山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中共党史学习,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文化采风之旅、“盛世华诞百年峥嵘”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展现佛山统一战线成员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帮助市各民主党派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市、区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推荐培养和使用工作。

  三、以更大作为服务佛山高质量发展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关键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统战工作作为。佛山是民营经济大市,民营经济是佛山发展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条例》提出,要“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我们要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继续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行动,逐步构建起一个覆盖“草、灌、乔”的品质革命生态系统,积极开展隐形冠军培育认定,进一步擦亮“佛山制造”金字招牌。通过举办中国实体经济论坛,打造高规格、高水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对话平台,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智慧和力量。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培养,实施“十百千万企业家成长工程”和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组织“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国情省情市情研修班和“佛山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营”。持续推进非公党建示范点建设,加大“两个覆盖”工作力度,持续扩大非公党组织队伍,突出党建驱动作用。

  四、以更大力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条例》再次强调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主要任务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扎实做好统一战线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特别要重点抓好宗教领域的风险隐患化解工作。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落实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责任。继续开展宗教场所“四进”活动,帮助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宗教界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

  来源:佛山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