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坚守铁路售票车间9年零差错:她在平凡岗位绽放光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6日 21: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汤婷正在处理旅客购票业务 作者 李轶
汤婷正在处理旅客购票业务 作者 李轶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6日电 (郭军 李轶)“同志,我要去八步。”“先生,您是要买高铁去贺州站对吗?”“我要去八步,去八步”……近日,广州南站售票车间,来了一位略显焦急的老年购票旅客。

  售票员汤婷接过老先生的身份证,指着身份证上那一行地址,耐心地向其解释,“您说的是八步区,就是广西的贺州,高铁站就是贺州站。”听着汤婷的介绍,旅客终于放慢语气,笑着说“是的,是的,就是这里”。核对完车次信息后,接过旅客递来的现金,为旅客购买好车票,汤婷拿着信息单指着时间、车次、检票口等信息反复叮嘱旅客坐车的车次信息,直到旅客点头离开。

  进入电子客票时代,来窗口办理业务的大多是一些不会上网操作的老年人。“为了更好的为老年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办理业务时,我总是忍不住会多问一句旅客需求、多核对一次车次信息、多叮嘱一次注意事项。”汤婷以此作为自己的作业标准。

  记者了解到,汤婷是广州南站售票车间党员示范岗售票员。路9年,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了一名基层党员为旅客服务的动人篇章。实现从业期间“零差错”。   

  汤婷说,在售票窗口遇见南来北往的旅客,虽然有可能就是一面之缘,但是能帮助到旅客,看到旅客微笑着离开,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

  “您可以帮我吗,早上去福州的车我没有赶上,我急着赶回去,我该怎么办?"某日,旅客陈姐来到售票窗前焦急地用方言说明自己的情况,已无多余的钱支付其他方式的交通费用。然而,从广州南出发前往福州南一天只有两趟车。

  “对不起,目前暂时无法帮您办理改签业务。为了不影响其他旅客办理业务,等会我再帮您多查询几次。”于是,汤婷为其他旅客办理业务后,耐心为旅客一遍遍查询余票信息。一个小时后终于为旅客成功改签到开往福州南的最后一班列车。陈姐拿到新票后,激动得湿了眼眶。

  “同志你好,我需要要买最近的去梧州南站的车票",另一日,一名旅客神色焦急,嘴里反复念着要去梧州南站。汤婷凭借多年的经验觉得旅客肯定是碰到了什么难题,接过身份证时查询发现旅客手中还有张行程信息单是当日梧州南站至广州南。

  经细心询问,旅客这才道出原委,“我的背包丢失在梧州南站了,里面有贵重物品,而且我明天还要上班,我必须今天赶到梧州南找到背包再赶回来上班。”汤婷安抚旅客的情绪后,立即报告值班员联系梧州南站的工作人员,确认旅客遗失物品在梧州南站后,便协助旅客联系取回遗失物品。“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面对旅客的感谢,汤婷回应:“不客气”。胸前的党徽便是她做好旅客服务的动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