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赛果出炉!狮王争霸再来 高手齐聚西樵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6日 17: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水上双狮赛是西樵山独创的南狮运动项目,也是狮艺届比赛难度最大、桩阵机关最多、最为惊险刺激的体育竞赛。(摄影:李均良)
水上双狮赛是西樵山独创的南狮运动项目,也是狮艺届比赛难度最大、桩阵机关最多、最为惊险刺激的体育竞赛。(摄影:李均良)

  无醒狮,不西樵。5月1日至2日,2021“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在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数十支高手队伍争夺高桩南狮、水上双狮、北狮、竞速舞龙、障碍舞龙和传统南狮共六项比赛项目的桂冠。

  5月1日上午9时许,西樵山天湖公园早已是人声鼎沸,叫好声、呐喊助威声四起,市民游客早早入座打算享受一场高标准的狮艺盛宴。

  第一场醒狮盛宴的揭幕战由水上双狮项目拉开,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左右两支南狮队伍飞身上桩,动作流畅,在水上桩展示挂桩、 180 度转体、钳腰饮水、闯铁索阵等多个高难度动作,惊险刺激,让现场观众惊呼声不断,首迎一波赛事高潮。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竞速舞龙和障碍舞龙是首次在西樵山举行。来自广西南宁的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在得知有竞速舞龙的赛事后就立刻报名,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加强训练,并从力量、速度、基本功着手,力求在竞速舞龙中更快更稳。

竞速舞龙(主办单位供图)
竞速舞龙(主办单位供图)

  “有点紧张,但自己作为龙头也不能慌,将自己基本功做好。”队员陈宣彤表示,这是他们队伍第一次参加竞速舞龙,觉得挺有新意和刺激。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再分别在竞速舞龙和障碍舞龙项目中获得第二和第三名。

  此外,最值得期待将是水上双狮比赛。水上双狮赛是西樵山独创的南狮运动项目,也是狮艺届比赛难度最大、桩阵机关最多、最为惊险刺激的体育竞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最后由

  西樵龙狮武术运动协会古绵纯酒业武术龙狮团与中山市小榄镇永宁龙狮武术团作闭幕战,争夺水上双狮冠军。在第一回合,两支狮队都不分上下,势均力敌,狮身多次“纠缠”也始终在擂台边缘;最后第二回合因中山市小榄镇永宁龙狮武术团队员双手“离开”狮头而扣分,在双方没有落水的情况下,最后古绵纯酒业武术龙狮团获得冠军。

高桩南狮。(主办单位供图)
高桩南狮。(主办单位供图)

  南海西樵作为南狮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南狮武术文化历史悠久,民间基础深厚。而西樵山狮王争霸赛已在天湖景区举办十多年,是闻名珠三角乃至全国的体育旅游品牌活动。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王瑜表示,这次比赛的队伍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的管理和质量都更加优秀,不仅能为大家上演一场高水平的龙狮竞技,也能够更好地传承龙狮文化。

  对于此次赛事,西樵镇镇长杨明表示,今后,西樵将以文旅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力,进一步探索龙狮武术与文旅、城市、产业融合发展的途径,打造中国龙狮文化交流的制高点,提升西樵“中国龙狮名镇”的品牌影响力。

  附:2021“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总成绩

项目

队伍名称

用时/奖项

竞速舞龙

重庆铜梁舞龙队

0:42.940  金奖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1:12.340  银奖

南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舞龙队

1:16.940  铜奖

南海大沥平地麦边舞龙队

1:49.130  铜奖

障碍舞龙

重庆铜梁舞龙队

1:10.720  金奖

南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舞龙队

1:31.720  银奖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1:57.600  铜奖

南海大沥平地麦边舞龙队

2:11.590 铜奖

传 统 南 狮

大沥横江龙狮团

9.10  金奖

里水宏岗信義堂

9.00  银奖

佛山市南海国鼎武术龙狮团

8.89  铜奖

桂城叠滘比麟堂龙狮团

8.79  铜奖

项目

队伍名称

成绩/奖项

高桩南狮

肇庆市德庆定安龙狮团

18.14  金奖

佛山市禅城区龙狮龙舟运动协会-岭南龙狮团

18.07  银奖

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汀根龙狮团

17.92  银奖

佛山市龙狮运动协会-张槎莲塘龙狮训练基地

17.84  铜奖

广西铭钔龙狮体育会

17.58  铜奖

珠海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代表队

17.13  铜奖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龙狮运动协会林家班龙狮团

17.08  铜奖

东莞市石排明德醒狮

16.16  铜奖

北  狮

少林鹅坡武术学校

19.22  金奖

南京理工大学北狮队

16.10  银奖

台州学院功夫舞狮队

16.11  铜奖

水上飞狮

西樵龙狮武术运动协会古绵纯酒业武术龙狮团

金奖

中山市小榄镇永宁龙狮武术团

银奖

广西平南陈忠龙狮团

银奖

西樵中学威武龙狮团

铜奖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武术龙狮协会

铜奖

佛山市颜振华武馆聚友狮武会

铜奖

  最具人气奖:广西平南陈忠龙狮团

  最佳鼓乐奖:佛山市龙狮运动协会-张槎莲塘龙狮训练基地

  最佳形神奖:肇庆市德庆定安龙狮团

  最佳难度奖:珠海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代表队

  最佳编排奖:南京理工大学北狮队

  最佳步形步法奖:里水宏岗信義堂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