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小小辣椒香 浓浓为民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6日 15: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4月28日 晴

  “一年四季孰农忙,园中风蜓与农识”,冬去春来,又到辣椒成熟时!一年的辛勤耕种,一年的细心呵护,经过种植、除草、施肥、管理,经过洗礼和灌溉,原本地里小小的辣椒苗结成了满满的喜悦。地里的辣椒丰收了,农户们笑了!

  为全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今年一开春,我们就把部分重心放到了支持农业企业发展上,我和分局的同事们走进企业,走上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纳税辅导,扎实落实各项惠农税收优惠政策。

  今天,我们来到罗定市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辣椒产地进行走访调研,问需问计。该企业坚持以农带农的发展理念,带动农民种植辣椒、水稻等,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针对该企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验模式,我们梳理了涉农企业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定期为企业和农户送“惠”上门。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看着满园的辣椒丰收,却因疫情影响销路受阻,农民脸上朴实的笑容隐去,我们心里也跟着着急……为给企业和农户提供帮助,我和同事们积极联系金融机构为他们申请贷款、协助购置挖掘机、喷药机等大型农业生产机械;为便于企业进行核算,我们协助企业建立了财务账簿,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还帮助联系辣椒种植专业技术人员提升种植效率;为拓宽销售市场,我们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为企业提供辣椒销售渠道等相关资讯,把“纳税人学堂”开到了公司总部,助力企业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与企业共度时艰。

  “范局,来看看今年的辣椒长得如何?”罗定市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女士迎面说道:“去年,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公司及时享受到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仅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就减免了590多万元,大大帮助我们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困境。还有贷款,使我们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你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辣味弥漫种植区,农民们挥汗如雨却干劲十足。陈女士继续欣喜地说道:“我大概估算了一下,一亩辣椒按3500斤左右采摘,以每市斤5元价格计算,一亩地收入17500元,我们公司自有基地总面积约6000亩,除去人工、化肥等成本,一亩地可以赚1500元左右,加上合作社村民的土地,估计可以带动7000多户约2万名农民实现再就业,再加上今年辣椒又获得丰收,大家在致富路上就跑得更有劲了,真心感谢党的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帮助!”

  听到这里,我真是由衷地高兴,乡村振兴既要依靠勤劳的双手,也要依靠我们这些人民公仆,真正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题,这正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辣椒虽小,却照亮了群众致富之路;个人力量虽小,也能水滴石穿,汇聚成河。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履职尽责、不懈努力,就能用自己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换来人民群众的“舒心”。

  (国家税务总局罗定市税务局素龙税务分局局长 范树明)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