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实施“1·333+X”新发展战略——韶关全面启动医疗卫生资源改革提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30日 20: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韶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扩大)会议审议决定,对市区医疗资源进行改革提升,实施推动“1·333+X”新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粤北区域医疗高地。

  近年来,韶关市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各项基层设施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为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格局,落实建设中医强市和分级诊疗,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问题,特实施战略。“1·333+X”新发展战略将按照“创高地、建体系、强公卫、筑基层”整体发展思路,以内部优化整合和外部高水平力量嫁接为路径,以打造粤北区域医疗高地为1个核心目标,建设粤北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3家高水平三甲综合医院以及市妇幼保健院、粤北二院、粤北三院等3家高质量专科医院,提升3家区级医院,打造一批具有特色学科的医疗机构,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疾控机构建设,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专科特色明显的市区医疗资源新格局,构建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现代化的新型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

  通过本次改革提升工程,三家高水平综合医院分别设在武江区、韶关新区、浈江区,其他医疗机构分布在不同区域,形成与城区空间扩张和城市发展相匹配的较科学合理的新布局。构建成以高水平综合医院为龙头,高质量发展专科医院以及区级医院为支撑、一批有特色学科的医疗机构为补充、多家社区中心及卫生院为网底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医联体医共体,发挥高水平医院对区级人民医院的带动作用,形成分级诊疗、上下联动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的就医新机制。

  据悉,韶关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市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拥有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省级高水平医院、省级高水平疾病控制中心,以及多个引领区域医学发展的高水平学科群和临床研究中心、多个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立完善高水平医教研体系,使得城市医疗、预防、保健水平全面提升,重大疾病和紧急救治能力切实增强,建成与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相匹配的粤北区域医疗高地。

  通讯员:戴曦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