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地铁20号线迎来首列电客车 预计年底通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30日 16: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起重吊机吊运电客车。邓高翔供图
起重吊机吊运电客车。邓高翔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30日电 (郭军 邓高翔)4月29日上午,一行地铁运输车队顺利抵达深圳,深圳地铁20号线首列无人驾驶电客车正式亮相机场北车辆段。这是深圳市首个采用最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轨道交通车辆,标志着深圳市轨道交通即将进入全自动驾驶时代。

  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长约8.43km,起于机场T4航站楼(规划)北侧机场北站,终至会议中心站,共设5座车站1个车辆段。其中3座是换乘站。作为连接全球最大国际会展中心和宝安国际机场的重要轨道交通,是深圳地铁四期调整线路中首条从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能运维、一体化安防及绿色节能环保五个方面构建的智慧地铁,建设标准为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的智能地铁示范线。

  由中铁城建集团施工的机场北车辆段占地面积约为16.3公顷。包含检修库、停车列检棚、运转综合楼、辅助检修用房、蓄电池间工程的地基、主体工程等,建筑总面积约为65694平方米。车辆段是地铁检修保养的场所,是为地铁进行体检和保养的“家”,是深圳地铁20号线土建改造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据了解,深圳地铁20号线首列无人驾驶电客车采用A型铝合金鼓形车体,8辆编组,6动2拖,最高运行速度120km/h。全自动驾驶系统赋予列车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精准停车、自动检测等一系列功能,同时深圳地铁20号线项目还将首次批量应用车-车通信技术,与传统的车-地-车通信技术相比,优化了车辆控制流程,极大地提升列车运行效率和安全可靠性。

  4月29日上午10时,在起重吊机的巨臂吊运下,电客车8节车厢依次准确落入轨道。下午17时,8节车厢全部连挂完毕,由工程车牵引至检修平台内停放,列车接入工作顺利完成。

  据悉,根据综合联调整体计划,深圳地铁20号线预计年底开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