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在广州首演成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9日 23: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在广州首演成功 广东广播电视台供图
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在广州首演成功 广东广播电视台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9日电 (蔡敏婕 曹晨辰)随着舞台大幕缓缓拉开,金黄色的稻穗映入眼帘,一个关于信仰的故事正被娓娓道来。“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呦,人人有田耕,人人有屋住,人人有饭吃……”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首演近日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该剧展示卢永根院士一生的轨迹。

  该剧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广播电视台出品,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和新闻广播频率承办,华南农业大学协办。

  作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组成部分,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以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为大背景,讲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根身为共产党员一心向党、一生为国的人生故事。

  “我饰演的徐雪宾教授多年来与卢永根院士相随相伴,当卢院士提出将自己毕生积蓄捐赠给教育事业时,她无条件地支持。这种在理想与信仰上的默契,是非常令人感动的。”饰演徐雪宾的青年演员崔灿表示。

  据介绍,《布衣院士》不仅时间跨度长,还打破了常规的叙事结构。对舞台美术、服装造型设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1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内,角色要完成从十几岁到八十多岁的年龄跨越。

  “这是我们初次尝试结合戏剧和纪实的手法,将卢永根院士的影像资料、照片等和演员的演绎交织在一起,呈现给观众。”《布衣院士》总导演、编剧陈晓琳介绍,作为一部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就像是“戏剧版”的报告文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