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茂名:“税力量”赋能文化旅游产业崛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9日 18: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茂名市背山面海,海域辽阔,海岸线长达220多公里,境内有水东、陈村和博贺港等多个天然港湾,有“中国第一滩”、浪漫海岸风景度假区、放鸡岛、红树林等优质海洋、海岛旅游资源,盛产荔枝、龙眼等水果,冼太夫人被誉为“岭南圣母”、“巾帼英雄第一人”,“好心茂名”文化底蕴深厚,南海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山海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历史文化底蕴浓厚。

  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作为六大优势产业之一,视为茂名的立市之本和核心竞争力所在,纳入“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致力建设中国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提升茂名城市文化文明水平。

  茂名市税务部门紧跟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主动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政策辅导方面,组织税务干部上门走访文化旅游企业,就文化旅游企业关心的涉税问题开展面对面解读,进行精准滴灌式辅导,为企业详细解读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政策落实方面,对涉及文化旅游产业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提醒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优惠,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减负增效。

  茂名市税务系统立足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2020年全市税务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0.62亿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据茂名市电白区御水温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份至今,该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减免197.93万元,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87万元。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收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

  茂名市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针对文化旅游产业企业发展特点,定期对文化旅游行业发展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梳理,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精准建模“画像”,通过电话、微信和短信息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提醒,为企业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提供“管家式”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茂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旅游企业面临着不少问题。疫情发生后,茂名市税务系统积极践行税务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积极落实“粤税十条”“茂十条”,针对性推出“茂税25条”,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宣传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享受税费优惠。同时,对文化旅游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困难,倾听企业诉求和建议,协同各方解决问题。

  今年,茂名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针对性推出“聚焦五度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比如,推出创新个性化税务服务,分类分阶段梳理文化旅游产业税务支持政策措施,制定助力文化旅游产业专项实施方案,坚持开展民企纾困行动,全程参与、用心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的税务支持。(严欣 梁天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