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 推动潮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8日 23: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鸿纯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后,潮州市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全市统战工作重点,着力抓好学习宣传、深入调研、贯彻落实、监督问效,努力推动潮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潮州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凝心聚力。潮州统一战线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学习到位、宣传到位、执行到位、监督到位”的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推动潮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学思践悟,贯穿一个“高”字。一是高站位认识意义。《条例》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规范、总遵循,为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是统战工作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适应新格局、应对新挑战、创造新成就的“指挥棒”和“定盘星”,作为统战干部要以与时俱进的思维、放眼全域的视野、见微知著的敏锐、时不我待的紧迫,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二是高标准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条例》精神作为全市统战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载体,组织一系列“学习研讨”、开展一连串“宣传培训”、实施一揽子“专题调研”、完善一整套“实施方案”,着力拓展学习的广度、宣传的力度。三是高质量贯彻落实。通过贯彻落实《条例》,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贯彻落实条例,解决好当前对统战工作关注不够、重视不足、政策领悟不透和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向党内覆盖、向党外延伸,使学习宣传《条例》的过程成为扩大统一战线社会影响、争取全社会支持的过程,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个“实”字。一是结合实际。结合潮州统战工作实际,逐条逐项对标《条例》规定进行梳理盘点,认真查摆问题不足、短板弱项,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以钉钉子精神一条条落细、一项项落实,推动解决制约潮州统战工作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二是夯实基础。进一步向基层统战部门倾斜资源、压实责任、明确目标,通过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力量,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平台和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潮州基层统战工作“211”工程(打造首批20个潮州统战工作实践基地,在镇街、村居重点打造10个“同心”工作新载体,培育10项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水平。三是做实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今年统战工作,按照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提出的部署,集中力量开展潮州统一战线“同心同梦同起行”主题活动,紧扣“同心·致远”“同心·致志”“同心·致和”“同心·聚力”“同心·筑梦”“五心同举”,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能力提升,努力为潮州实现目标定位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坚持夯基垒石,体现一个“统”字。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贯彻落实《条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但统战部门是主力军,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一要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通过贯彻落实《条例》,统筹协调统战各领域工作,进一步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机制效能,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二要统一思想。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三要统一步调。强化“一盘棋”督导,以开展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抓手,将《条例》贯彻情况纳入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和巡察范围,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潮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