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为服务中心大局凝聚磅礴力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8日 22: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珠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郭才武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珠海市委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此为抓手,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凝聚磅礴力量。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这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规定表述更加具体、要求更加明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切实把《条例》学好、用好、落实好。

  二、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条例》重点内容,推动珠海统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统战系统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一是抓学深悟透。将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珠海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推动市、区两级统战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分层次、分领域开展系统培训,全方位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基层走。二是抓细化落实。坚持守正创新,吃透中央精神,结合珠海实际,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把贯彻《条例》与落实今年统战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出新出彩。三是抓督导检查。结合绩效考评工作反馈情况,开展贯彻落实《条例》和统战工作落实情况实地督导,切实做到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注重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指导解决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并把贯彻落实《条例》情况作为对各区、各有关单位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之一,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抓自身建设。对标《条例》要求,加强统战干部自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树牢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凝聚统一战线磅礴力量。学习贯彻《条例》成效最终体现在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服务中心大局上。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抓紧完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机制,以重大任务为牵引,加强整体谋划、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深化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服务中心大局的磅礴力量。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积极引导发挥作用。引导党外人士聚焦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特区等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支持民营企业、港澳台侨资企业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对口支援藏区库区、与贵州遵义协作等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任务,引导统战成员出资出力、献计献策,助力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工作。三是扎实推进各领域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续保持全市民族和睦、宗教稳定局面;发挥毗邻港澳优势,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继续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广泛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珠海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