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科院广州分院举办2021年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展科普魅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8日 22: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比赛现场。 作者 王坚
比赛现场。 作者 王坚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8日电 (王坚 孙金龙)从奋斗者号、原位感知、碳排放,到科学认识阻燃剂,神奇的拍拍口罩……2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21年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举行,来自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的37名选手通过短短几分钟的讲解,让一个个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现场评委和观众纷纷点赞。

  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世专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科技工作者,要学习和大力弘扬南仁东等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崇高科学家精神,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积极投身科普活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科学普及方面,广州分院多措并举支持系统单位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持续打造格致论道•湾区、博士课堂、英才计划、少年科考队等科普品牌活动,使科学普及惠及千家万户。

  在大赛舞台上,37位选手围绕海洋研究、自然保护、节能减排、地球化学、先进制造、生命健康、防疫抗疫、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科学研究领域,巧妙应用动漫、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生动有趣地讲解科学知识。

  面向民众生命健康,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5位博士将前沿科研成果带到了现场,他们讲解了免疫细胞的癌变、超算辅助基因检测和药物研发、尿液细胞诱导转变为具有功能的神经干细胞、AI助力医疗诊断、国际首台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等最新科研成果。

比赛现场。 作者 王坚
比赛现场。 作者 王坚

  今年首次参赛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带来诸多先进技术成果,有7名选手分别讲解了复刻心脏、癌症知多少、解密大脑之光、了解和探索宇宙、把热米饭带上战场等热点技术成果。

  经过紧张的角逐,6名选手获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将代表中科院广州分院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选拔。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