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粤籍“诗僧”苏曼殊传记受好评 将拍纪录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6日 23: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阅读分享会。张浩宇 摄
阅读分享会。张浩宇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我看来,苏曼殊是一个流走的生命,他的爱和痛让我们同样感到如此惊心而美好。”新书《多情漫作他年忆:苏曼殊传》作者、苏曼殊文学院秘书长赵冠舒近日在珠海举办阅读分享会时坦言,为苏曼殊作传记似乎是刹那间的决定。据了解,该书颇受业界和读者好评。

  苏曼殊(1884—1918),著名近代作家、诗人、翻译家,广东香山县(今珠海市沥溪村)人。苏曼殊不仅是一位天才小说家,还是精通梵文,同时翻译了许多国外名著,并在书画上有高深的造诣。《多情漫作他年忆:苏曼殊传》中描述,一个世纪之前,在清末民初的风雨飘摇中,有一位旷世奇才,他着僧衣一袭,捻竹笔一支,写几首相思,译几回拜伦,诵一世梵音……

  该书作者赵冠舒充分发挥其对中国古典文学的深厚研究和积累——遍读经史子集,熟悉国学脉络,精研唐诗宋词——在用诗一般的语言对苏曼殊作品进行解读的同时,把苏曼殊的作品和人生经历相结合进行介绍,旁征博引诗词歌赋,展现了苏曼殊绚烂的才情。

  作家叶延滨曾评论此传记是“从波光月影的岁月之河中,打捞一个风云英杰的身影和传奇。”评论家谢有顺曾评论:“读此传记,即可了解这位诗僧独异的一生,也能与一种风雅遗世的文人性情相遇。”

《多情漫作他年忆——苏曼殊传》的作者、苏曼殊文学院秘书长赵冠舒。张浩宇 摄
《多情漫作他年忆——苏曼殊传》的作者、苏曼殊文学院秘书长赵冠舒。张浩宇 摄

  “他(苏曼殊)奇绝、跌宕、癫狂、痴迷的一生,值得我们去细致了解。”分享会上,赵冠舒感叹:“我一直相信人生中的种种际遇,冥冥中早有安排。例如许多人用飞蛾扑火的方式将生命演绎得淋漓尽致,哪怕剑走偏锋,依然故我地追寻着唯美的凋零。”

  珠海市香洲区作家协会主席唐晓虹称,在即将开拍苏曼殊纪录片中,《多情漫作他年忆:苏曼殊传》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