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六项龙狮竞技赛在西樵山开擂!
2021“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6日 20: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5月1日至2日,2021“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将于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本届赛事由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武术龙狮体育协会、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森林公园旅游开发总公司承办,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龙狮运动协会、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

  现时,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有效,不少游客已经憧憬着假期的撒欢时刻。西樵山狮王争霸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多年,是优秀的体育旅游品牌活动,西樵山也是赏美景、看表演、祈心愿的旅游胜地,五一假期到西樵山游玩已成为众多游客的必到打卡地。

往届赛事的舞龙竞技
往届赛事的舞龙竞技

  据悉,本届赛事除了高桩南狮、水上双狮、北狮比赛项目之外,还新增设了竞速舞龙、障碍舞龙和传统南狮共六项比赛项目。将为观众呈现狮、龙竞技的精彩场面,提高赛事竞技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组委会介绍,竞速舞龙和障碍舞龙是首次在西樵山举行。竞速舞龙是指运动队运用娴熟的技术,规范的标准,以最快速度,在规定场地内完成规定的舞龙竞赛内容与动作数量;是检验舞龙队专项技术、身体素质和舞龙技能水平的一种竞赛项目。障碍舞龙比赛是指参赛队以娴熟技术,用舞龙动作中的游、翻、腾、穿等形式,绕过、穿过或越过场内所设障碍物,完成特定竞赛内容的一种比赛方法。随着近年来龙狮运动的发展和体系的形成,新探索的项目能使龙狮运动更普及,更多元化发展。

  而传统南狮比赛项目采用2011版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裁判法。比赛时间为7-10分钟,必须设有大头佛,与醒狮两者之间互动以及用一套完整的动作、默契、风格独特和神情神态来完成一个参赛主题进行故事演绎。届时,一个个故事生动而起伏,让观众领略南海传统文化大头佛魅力的同时将带给观众连连不同的惊喜。

往届赛事的舞龙竞技
往届赛事的舞龙竞技

  在4月27日至30日,水上双狮队伍可在比赛场地进行集训。而水上擂台赛又是一轮刺激比拼,没有扎实功夫的狮队都不敢挑战水上双狮赛。水上双狮赛是西樵山独创的南狮运动项目,也是狮艺届比赛难度最大、桩阵机关最多、最为惊险刺激的体育竞赛。水上桩阵共有82支,为双桩阵。比赛时,两支狮队各从一边上桩,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高难度动作后,双狮跳上擂台对打,将对手打落水中方为胜。

  为了广大游客在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氛围中度过节日,确保赛事的安全有序进行,组委会严格落实卫生防疫工作要求,要求参赛队伍需要出示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并配合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及健康码查验工作。同时,在赛事期间对进入赛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码查证工作。

  西樵正构建起全域文旅产业大格局,随着西樵山上与山下片区的联动,听音片区等片区建设完善。借助节日的契机,西樵镇活动精彩不断。在5月1日至3日,西樵山下的樵山文化中心将举办“华彩南裳”国风大赏(动漫展)、广东歌舞剧院原创精品舞剧《沙湾往事》、樵山湖畔音乐节和灯光秀。市民游客不仅能感受龙狮文化的精彩,也能体验岭南文化与时代艺术文化相互融合的魅力。更多活动详细可关注“西樵山”和“南海西樵”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