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税收滋润红土地上的招商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5日 21: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天气:晴

  2天前,雷州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吕主任来电:“由于管委会干部不熟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每当客商咨询税费问题,大家往往哑口无言,导致招商引资工作压力山大,怎么办?”我听出她心中的焦急、无奈,更听出她肩上强烈的责任和担当。当前雷州正全力推进“五大会战”,“五战”之首是“工业园区建设与招商引资大会战”。激战犹酣,作为税务部门负责人,我绝不能让税收服务变成雷州“跨坎会战”的短板。

  恰逢开展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相关政策汇编比较成熟。我当即答复吕主任:“您别担心,关于税费政策的咨询,我们上门与大伙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我们确定工业园区亟需了解的税费政策后,组织相关业务股室根据招商引资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细化相关税费政策。

  下午,我们带着宣传资料来到了工业园区管委会。会上,管委会工作人员屏声静气、目不转睛地听讲,那股认真劲儿让人肃然起敬。但两个小时下来,大家还是觉得,税费政策太专业了,他们这些“门外汉”短时间要准确掌握,正如“老虎吃天,无从下口”。

  一堂课想让大家成为税费政策的“行家里手”,这确实难如登天。当即我向吕主任建议: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税务人员定期到管委会做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化“囫囵吞枣”为“慢咀细嚼”;接下来,我们会强化精准服务,安排税务人员参与管委会招商引资服务活动,实现税收服务与招商引资工作“无缝对接”;通过建立税企微信交流群,进一步优化线上辅导服务,“全天候”实时疏通涉税难点堵点。

  吕主任听后很高兴,说:“太好了,以后我们就有了专属的线下线上‘税务通’服务,太感谢了!”

  难题解决后,我不由得思考,雷州本地税源增长乏力,招商引资举步维艰,经济一直低位运行,税务部门应如何步步推进、干出实效,让这片红土地上的无限生机兑现为美好生活?

  一连串思绪催促我必须铆足劲头加油干:抓深抓实税收营商环境的整治提升是贯穿全年的重中之重,要打通群众办税堵点痛点,让雷州成为“亲商、安商、宜商”的好地方;建强纳税服务团队是基础,优化税收专业服务,线上线下提供精准的政策辅导和涉税服务;抓好税收经济分析是支撑,集中“优势兵力”,做到以“税”资政、“智”税助政;还必须强化职能部门联动,加强与发改、财政、市场、公安、社保、医保等部门合作,形成税收共治大格局,为雷州人民提供一个高质量的税收营商环境……两天下来,我的目标越来越明确,思路越来越清晰。

  接下来,就是一个字——干!

  (国家税务总局雷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肖保)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