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架起“云端”缴费高速通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5日 21: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3月31日 天气:多云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阴晴不定,但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的心里却像洒满了阳光一样喜悦。经过20天的不懈努力,我们顺利推动了广东省社保费系统优化升级项目在汕头落地,让缴费人有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办理体验。

  社保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缴费业务更是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一次上线广东省社保费系统优化升级项目,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全面整合电子税务局不同模块的社保业务,形成统一入口的社保费系统界面,推动功能分布更加合理、视觉体验更加舒适、操作处理更加便捷,跑出智慧缴费“加速度”。

  自3月11日启动上线工作以来,我们就打响了一场“无声的战斗”。制定上线方案、组织人员培训、系统环境配置、协调处理问题……铺天盖地的电话和不停闪动的信息提醒,“占据”了我们的日常工作。作为汕头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的负责人,我既要统筹组织全市各县区的税务部门做好上线准备,又要积极协调人社、医保、社保等部门进行系统对接,常常是座机、手机、微信不离手,同事们都笑称我是不停转的“陀螺”。

  虽然忙碌,但我由衷地感到充实和快乐。让我最为振奋的,是通过又一次打磨业务流程,推进社保办理再提速。由于市局层面负责社保费网报文书的本地化设计,我们深刻领会“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理念,坚持为缴费人最大化减负的原则,在社保退费、单位缴费登记、调整最低参保人数等业务的审批流程后,统一去掉“办结”这一环节,在缴费人端实现了“审批即办结”,后续资料传递由税务人员内部流转处理,整体办理时限压缩了1-2天。

(何衍锋(右起第二位)带领科室人员研究部署系统上线工作)
(何衍锋(右起第二位)带领科室人员研究部署系统上线工作)

  目前,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单位缴费登记、核定、调整最低参保人数等多项社保费业务。新系统于今天上线运行后,缴费人从申报、缴费到开票完成用时不到2分钟,操作体验大幅提升,同时可使用系统自带模板进行人员信息修改上传,大大减少了手工录入,进一步实现少填单、免填单。

  我想,每一次我们尽可能地减去一个环节、简化一份资料,就能让缴费时间少一点、缴费效率高一点。正是我们在服务缴费人中想多一些、靠前一步、做深一层,把小事做好做细致,才实现了一次次的“提速升级”,让我们逐步架起了这条“云端”缴费的高速通道,让缴费人办事更加顺畅,让企业发展更加顺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时刻扛牢这种“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担当,做好这样一桩桩为民服务的“小事”,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汕头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 何衍锋)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