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东莞“黑物业”披合法外衣“软硬”皆施 受害人至今心有余悸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4日 20: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0年“李美丽案”在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一审庭审现场。(资料图) 作者 广东检方供图
2020年“李美丽案”在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一审庭审现场。(资料图) 作者 广东检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3日电(方伟彬 何丽华 丁长华 )“李美丽派手下藏毒品在我车上,还把毒品快递到我家诬陷我,打电话不断地问候我的孩子……”受害业主毛女士至今回忆起往事仍心有余悸。

  广东东莞李美丽等11人犯罪集团在当地物业行业称霸一方、欺压百姓,这起物业涉黑案影响广泛,记者连日来走访东莞,与检察官、住建部门及受害者交流。

  广东尚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先后取得了东莞18个镇街38个小区的物业管理权,所管理的小区入住户数达到22320户,为牟取物业管理行业的超额利润,李美丽等人依托物业公司的合法外衣,吸收了一批社会闲杂人员充当打手,以她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软硬皆施,危害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

  同为受害业主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若没有按时缴纳物业管理费,物业还会断水断电,堵死业主住宅大门的锁孔,不分白天黑夜打电话骚扰业主……

  东莞市第三市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这起案件区别于传统涉黑案的一大特点,就是软暴力的界定,“尚佳物业”通过停水停电、堵塞钥匙孔、泼油漆等手段滋扰广大业主,对业主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敢怒不敢言,稍有不服的业主就会得到“特殊”对待。

  该院副检察长钟广洪告诉记者,以李美丽为首的涉黑组织,以暴力、软暴力为手段解决纠纷,无视《物业管理条例》《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相关法规,不断有组织地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还阻挠小区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达到增加服务费,降低服务水平,垄断小区物业的目的。

  面对这起广东首宗“物业涉黑”案,当地检察机关积极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对案件定性、财产处置等方面开展证据收集工作,为案件的顺利办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承办检察官称,打财断血在涉黑案中十分重要。据了解,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尚佳物业”部分管理人员被刑事拘留后,仍在服务的涉案小区继续经营并试图“洗白”,主犯李美丽在逃期间还“遥控”管理公司,若不彻底查封这家物业公司,会严重影响案件办理进程。

  该院创新提出由涉案小区当地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涉案物业小区进行全面托管,在最大程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的影响的前提下,一方面消除受害业主因害怕被打击报复而不敢指证,另一方面彻底切断“黑物业”的经济来源,并查封扣押全部涉案财产。

  物业行业领域涉黑作为新型犯罪形态,与以往传统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有所不同,针对此类新型犯罪,标本兼治十分必要。承办检察官介绍,他们还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深度调研,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当地主管部门即住建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例如,建议发挥职能提升小区业委会成立比例、落实物业行业诚信记录、引入第三方评价管理机制等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