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深圳个展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4日 20: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自动机械装置《我的红色家乡》(2003)。主办方供图
自动机械装置《我的红色家乡》(2003)。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3日电 (记者 许青青)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协办的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深圳个展近日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A3展厅开幕,此次展览也是安尼施·卡普尔在中国华南地区的首展。

  安尼施·卡普尔出生于印度孟买,后移居英国,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当代雕塑范畴里非常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他的艺术作品介入不同的城市文化空间,在折射和反射周边景象的同时,又构建出崭新而奇异的景观,不断创造公共空间的“视觉神话”。

  在展厅三楼,主要展出其镜面装置作品和架上绘画作品、颜料色粉雕塑以及装置《我的红色家乡》(2003)。《我的红色家乡》是一件自动机械装置,也是展厅体量最大的作品,机器带动一条金属臂沿着装有25吨红色软质蜡的开口容器的表面转动。金属臂在一个小时的转动中,环绕着蜡质表面缓慢运动,好像在搅拌材料,不断塑造蜡的形状,反复形成奇特景观。

展厅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厅现场。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除了艺术家呈现的架上绘画具有稀缺性外,也是安尼施·卡普尔首次在美术馆如此集中展示自己的镜面装置作品,镜面装置是其最具标志性的创作语言,观众在观镜时沉思,在镜中探索自我。

展厅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厅现场。主办方供图

  两馆云中心特展台则展出了安尼施·卡普尔过去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重要公共项目作品的模型,包括《云门》(2004)、《轨道》(2010)、《南岸中心》(2001)、《地铁站,蒙特圣安杰洛,那不勒斯》(1999-2002)以及去年在纽约展出的《伦纳德街模型》。

  安尼施·卡普尔以视频的方式播放了对深圳和展览的祝福致辞。他表示,希望能够把一个涉及形式广泛、包含丰富内容的艺术展览带给深圳这座城市,以一种非常的综合的呈现方式,让中国的当代观众去深入地理解当代艺术。

  安尼施·卡普尔展览将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至7月4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