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创业青年”罗剑芳坚守专业 立志助软件测试工具国产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4日 20: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掌动智能总部(资料图) 作者 掌动智能
掌动智能总部(资料图) 作者 掌动智能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3日电 题:“创业青年”罗剑芳坚守专业 立志助软件测试工具国产化

  作者 王坚

  长期以来,中国信息产业“缺芯少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为此,“科技振兴”“国产替代”渐成发展关键词。随着“十四五”开局,国产替代迎来了新机遇。

  软件领域同样面临被其他国家“卡脖子”的“困境”。其中,生产应用软件产品的必备“生产资料”里的系统软件和支撑软件长期被国外发达国家垄断,国产化程度低。目前,国内有约400万各类APP,而生产出这些APP的开发工具、测试工具和安装运行需要的操作系统却依然处于国外垄断的状态。

  在广州,有一家名为“掌动智能”的企业专注于研发测试软件工具中的“卡脖子”技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质量可靠性测试技术上弯道超车,形成了面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的多领域、系列化人工智能测试装备工具集群,打破发达国家在测试工具的垄断,改变我国信息技术产品开发和测试过程中人力重、精度低的现状。

  近日,记者在掌动智能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人工智能测试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见到了掌动智能联合创始人罗剑芳。他是一名在IT行业奋斗二十多年的“70后”,有超二十年的通信行业、移动互联网和IT系统服务领域从业经验。

  这二十年里,罗剑芳看到了我国在通信设备上的国产替代。同时也引发了他思考,在通信行业的信息化软件这一核心领域,又该如何去打造出中国人的天地呢?

  “毕业到今天的二十几年来我一直从事ICT行业,九十年代末的时候,国内运营商市场基本被爱立信等国际巨头把持;IT行业也是IBM、Compaq、微软等的天下,那个时候我们真的觉得不知道中国国产的ICT行业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希望。转眼到今天,我们看到和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罗剑芳说。

  2014年,罗剑芳加入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作为应用事业部总经理,期间先后统筹管理了139邮箱客户端、飞信等移动互联网最典型的应用产品,来对抗当时国外的即时通信和邮箱产品。

  2016年,他受邀加入当时国内基于SaaS服务来提供移动应测试的风云企业“云测”,主导了广州云测和测试机房、实验室的筹建工作。彼时,在各大行业信息化应用中,国外测试工具仍然占据绝对的垄断地位。

  随着对测试技术以及对行业客户测试需求的深度理解,罗剑芳愈发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实现测试工具这类底层工具的国产替代。

  机缘巧合,罗剑芳结识了掌动智能创始人徐浩,两人在打造“国产替代”全生命周期测试工具这一长远方向上一拍即合,对私有化交付做深行业客户的理念出奇一致。2019年罗剑芳加入了掌动智能,开启了他的中年创业的“圆梦”之路。

  掌动智能这些年默默扎根于测试工具硬科技的研发,沉淀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同时被认定为广东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两大研发平台,其核心技术也列入了科技部和广东省多个重大专项,多次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尤其是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人工智能测试装备填补了中国软件测试工具装备化的空白,逐步成长为国内软件测试工具装备化的佼佼者,并推动多项国家标准、联盟标准的制定。

  掌动智能却未止步于此。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具备智能化和网络化的特征,掌动智能率先打造静态测试+动态监测相结合的全生命周期质量提升模式,建设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三大运营商的4G/5G应用监测中心,基于国产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测试装备和网络提供全国范围的监测服务。

  一直以“赋能中国质量”为使命的罗剑芳表示,他立志打造出优质国产化工具,改变中国测试工具被发达国家长期掌控的现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