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今年计划重点推进36个旧村改造 加速打造城市更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10日 13: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会议现场。 王坚 摄
会议现场。 王坚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9日电 (王坚)由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联合指导,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和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城市更新政策培训会——南沙专场(第二期)”9日在南沙举行。会议对广州市、南沙区新出台的城市更新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为参与城市更新的各家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并提供城市更新政策指引。

  在广州市的政策框架基础上,2018年以来,南沙区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南沙区旧村庄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成片连片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措施》“南沙区城市更新1+2政策文件”等有关城市更新政策和配套文件17份。

  当日,培训主题为城市更新“1+2”政策文件,其中,“1”指的是《南沙区加快旧村更新改造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指的是《南沙区旧村改造储备项目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沙区旧村改造项目产业导入的工作指引(试行)》。

  记者梳理发现,“1+2”政策文件对于城市更新过程中保障产业导入空间和补齐南沙公共服务短板意义重大。在保障产业导入方面,南沙在全市率先出台旧村改造项目产业导入工作指引;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方面,南沙落实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高强度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科技、体育、养老、安全以及工青妇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同时,南沙今年计划重点推进纳入《广州市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的城市更新项目;并结合规划实施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在旧村改造方面,截至目前,南沙区已批复旧村改造项目9个,数量排名全市前列。目前已有金洲冲尾村、东湾村、亭角村等一批旧村庄进入房屋拆迁和用地报批阶段,部分旧村庄复建和公配地块已实现优先供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