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赴广东深圳展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10日 13: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展览开幕式。通讯员 供图
展览开幕式。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于9日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6月14日。

  青海,地貌南北三分,文化农牧兼蓄,山水万重,扼守冲要,正因如此,历史上多民族在青海的迁徙、融合与汇聚不绝如缕,连接周边、通往域外的交通干道也次第开辟。青海成为中国西部的枢纽地区,成为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品。通讯员 供图
展品。通讯员 供图

  此次展览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通过“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和“大美青海”六个部分,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通过373件/套文物精品展示了青海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蕴含的文化特征。

  该展览在每部分中单列出青海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内容,展现“一带一路”中的青海所蕴含的文化交流信息,展示了青海由于地理位置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多元文化所蕴含的交融信息和地域特征,青海建设与发展“国家公园省”的区位优势与举措,展现“一带一路”中青海的深厚底蕴、美好今天、未来发展的无限机遇与活力。

展品。通讯员 供图
展品。通讯员 供图

  此次展览在深圳博物馆的展出,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新增“大美青海”板块,突出展示大美青海·生态高地·旅游净地的地位,旨在让观众通过精美的文物、贴地气的宣传片,进一步了解大美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与作用,全方位了解历史上青海多元的民族文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