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十三五”期间实现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大跨越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09日 00: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开幕式暨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广州举行。 受访者 供图
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开幕式暨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广州举行。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8日电(王坚 穗市监)记者8日从广州市相关部门获悉,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始终把知识产权作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十三五”时期,广州全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不断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织牢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实现全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和任务,期间累计申请专利85万件,有效发明专利量7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60亿元,为“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广州持续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黑代理”“挂证”“代理非正常申请”“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十三五”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建设、政策制定、资金扶持方面连续精准发力。   

  广州先后印发实施《广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广州市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与科技、经济、产业深度融合。

  2016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这是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改革经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和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广州市勇尝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头啖汤”。

  2019年1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挂牌成立,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统一管理。2020年5月,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为广州市知识产权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广州先后印发《广州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广州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知识产权强市和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齐头并进,在全市推动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生态优化三大工程。

  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过3000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达到188家,占全省专利代理机构的40%,执业专利代理师超过1000人,国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机构(创建机构)9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10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3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