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发力招商引资 9企业落户总投资约542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30日 21: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以“领航新发展、澎湃新活力”为主题的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3月30日在穗举行。其中,白云区“一园一城一示范区投资白云赢在湾区”专场活动也于同日召开。

  据了解,本届广州投资年会,白云区先后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总部、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长客庞巴迪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等9个企业签约,总投资约542亿元。

活动现场 云宣供图
活动现场 云宣供图

  9大企业落户投资

  活动当天,白云区共与9大企业签约,协议内容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建筑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领域,此批项目将为白云区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白云区已经成为广州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区域之一,目前高标准建设民营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重大平台,科技企业集聚效应凸显,新兴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优良,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卓越的条件。”力合科创集团董事长贺臻介绍,项目签约后,该公司将在白云湖和民科园片区建设高端科技园生态链,并提供产业园建设运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搭建、高企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投资孵化等一揽子综合科技服务,建立起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科技服务体系。

  同时,中国领先的数据智能技术企业——北京百分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落子白云;轨道交通产业方面,白云本次重点引入广州长客庞巴迪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在白云区建设长客庞巴迪湾区生产总部;白云区还与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将合作建设智慧物流园,为白云打造现代智慧物流产业生态圈奠定更好的基础。

宜居宜业的美丽白云 石建华 摄
宜居宜业的美丽白云 石建华 摄

  近年来,白云以产业链思维布局产业,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集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总部企业、轨道交通、航空物流、化妆品、建筑业等多个产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白云区践行“1358”发展思路,坚定走“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使经济发展方式发生巨大转变,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曾经的老城区正日益散发出国家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新活力。

  重点招商项目交地后半年内开建

  招商引资重在“招”和“引”,关键在项目真正落地。为此,白云区大力推进招商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白云特色“全链条”招商引资政策体系,从落地开工建设、用地准入、项目审批代办、激励奖补等方面,出台政策组合拳,提升招商质量和效益。

  作为白云区高标准建设“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迎来了全面“开花结果”。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首个拿地、首批开工项目——白云湖滨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正迎来建设热潮,其市民活动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今年年底该园区10栋楼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10月迎来整体竣工验收。

  据了解,2020年初,白云区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审批免费代办服务新模式,在白云区投资促进局下设区重点招商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组建专业代办服务团队,全程为企业代填资料、代收资料、代办审批、代跑办审批手续、代跟进协调,推进重点招商项目交地后6个月内开工建设。

  得益于免费代办全链条服务,当前,全区开工在建项目101宗,总建筑面积874万平方米,总投资额581亿元。其中,白云城投大厦、广州新材料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均在交地两个月内开工;白云区首个教育招商项目江高北大培文学校从立项到开工仅用2个月,全面跑出重点项目落地开花“加速度”。

  此外,在兑现惠企政策方面,白云区积极宣讲招商引资惠企政策,兑现南航货运、广汕铁路等重点招商企业扶持奖励约855万元,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重点招商企业员工办理新入户,为其随迁子女办理入学,推荐办理市人才绿卡,积极探索集体整租方式解决人才落户过渡性住房问题。通过精准服务扶持,年度新增月度入库企业28家,落实稳增长工作任务。(云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