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科技、金融、人才:共同点亮南沙“湾区创新灯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30日 14: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珠江水道和伶仃交汇处,已矗立百年的南沙舢舨洲“航运灯塔”持续点亮着珠江口这条国际航运通道,见证着“千年商都”广州的经久不衰。百年后的今天,南沙正紧紧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作为新时代南沙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进一步抓实抓好,在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向“十四五”,南沙朝着“湾区创新灯塔、改革开放标杆、全球服务枢纽、未来城市典范”的愿景大步迈进。

  一城(南沙科学城)、一岛(国际金融岛)、一论坛(大湾区科学论坛)、一“特区”(国际化人才特区),广州南沙正在悄然点亮“湾区创新灯塔”。

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效果图。南宣供图
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效果图。南宣供图

  攻城拔寨、万桩齐发。3月,南沙2021年“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誓师大会上,“南沙即将造火箭、上太空”的消息迅速“出圈”。当日,南沙宣布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社会民生、城市更新共四大类202个项目、年度投资910.6亿元,涉及总投资达6200多亿元。

  近日,南沙正式印发了《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对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企业研发、人才引进、科技金融支撑等给予资金等全方位支持,“碰撞”出的创新效应值得期待。

  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先后挂牌成立,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开通运行,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在此建设,小马智行、云从科技等明星科技企业相继落子。华南技术转移中心获批全省首个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试点,已吸引770多家科技服务机构进驻……南沙的科技创新驱动力将大幅增强。

  南沙明珠湾核心区横沥岛尖,围蔽的工地里吊臂起落、机器轰鸣,投资千亿级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将在这里崛起。

  早于自贸片区挂牌之初,南沙便开始探索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金融科技等七大特色金融突飞猛进,全面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效率和水平。

  2020年,南沙金融业增加值为155亿元,同比增长6.5%,GDP占比8.43%;新增租赁飞机24架、船舶16艘,累计交付飞机158架、船舶80艘;目前已有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8家;累计落户金融企业达6585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4倍。

  广州期货交易所2021年2月正式落户南沙,成为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各项筹设工作正全力推进,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落地南沙,会址建成后,其全球年会将稳定在南沙举办。

  以IFF永久会址为基础,南沙将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位于南沙明珠湾核心区横沥岛尖南侧,占地面积约2.27平方公里,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7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不低于1000亿元。

  此外,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也落户南沙。该论坛永久会址位于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东侧。规划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建设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和服务酒店。以论坛永久会址为基础和核心,完全可以打造出一个与“金融岛”相得益彰的“科学岛”。

  牛年之初,省大湾区2021年1号文撑南沙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天下英才目光汇聚南沙。

  目前,南沙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共集聚院士28人,是2015年的5倍,省“珠江人才计划”团队4个,引进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37名,是2015年的3倍;集聚高端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11429人、是2015年的8.9倍。向600多名海内外人才发放广州人才绿卡,2020年发放人才奖励5.3亿元,是2015年的11,7倍。

  “百年科学城”“千亿金融岛”“大湾区科学论坛”“国际化人才特区”之间碰撞出的创新火花,期待点亮“湾区创新灯塔”。(南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