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龙岗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9日 19: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3月28日,深圳市龙岗区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现场会在布吉街道龙岭社区举行,总结推广社会治理龙岭经验,不断提升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现场会。龙岗宣供图
现场会。龙岗宣供图

  据了解,龙岭社区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老街片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城市“洼地”。面积0.33平方公里,人口超1.5万,外来人口占七成。近年来,该社区充分发挥各类力量、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形成了“党建引领促共建、社会参与推共治、居民群众齐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实践样本。

  根据推进“龙岭模式”工作方案,结合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际,龙岗区制定了《龙岗区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工作方案》以及《重点任务一览表》《实践项目库》,同时配套《培训方案》《督导方案》《宣传方案》,确定了各街道、相关区直部门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38项重点任务和首批42个示范项目。未来三年将在社区实施不少于1206个社会治理项目,扎扎实实提升了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工作的层次和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除龙岭社区外,龙岗区还形成如平湖街道木古社区的“行走社区”治理模式、坂田街道南坑社区的“云上南坑”社会治理新模式、园山街道西坑社区“一核三联”基层治理新模式等许多独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点到面,实现从“盆景”到“风景”。

  “今天我们以推广‘龙岭模式’为切入点,就是希望通过激发全区上下的积极性,创建更多的‘龙岭模式’,全面提升全区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龙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稳定的社会基础。”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表示,当前全区基层社会治理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各街道、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各项工作,推动基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以绣花功夫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龙岗力量”,向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优异答卷。(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