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开办数据创新工坊 助力白云数字化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7日 22: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谭札烽 摄
活动现场。 谭札烽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5日电 题:广州白云开办数据创新工坊 助力白云数字化发展

  作者 王坚 党英伟

  首届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工坊训练营”(简称“创新工坊”)日前在该市云创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开班,33个企业、高校/个人参赛团队与白云区11个政府部门面对面交流,深度挖掘赛题方向、匹配需求,以期让更多大赛优秀作品落地白云,赋能白云智慧化、智能化建设以及数字化治理。

  首届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自2020年12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激发了全社会开发利用政府数据的热情,50个高价值的区域治理方案从100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创新工坊围绕需求方的业务现状、痛点,引导入围团队共同思考讨论、设计可行的解决方案。

  “举办创新工坊,意在帮助入围团队体验并学习一套高效的开发创新方法,提高后续方案落地实施效率,并助力团队深度挖掘、定义、匹配白云区各业务部门的实际需求,围绕需求完善解决方案思路,提高作品质量。”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佳毅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作品的需求方,白云区教育、公安、生态环境等11个业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来到活动现场,为入围团队答疑解惑。

  创新工坊训练营导师、中软国际创新咨询专家王宇松表示,通过创新工坊,参赛团队可以发现不足、弥补短板,直击用户的直接需求,有目的性、准确地开发产品。

  为激发参赛团队进一步开拓数据思维、灵感,除了白云区开放的1200个数据集之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也通过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提供了1500多个开放数据集,入围团队可以根据作品需要申请获取。

  高校团队代表、澳门科技大学决策科学系研一学生谭康业带来了作品“基于改进免疫优化算法的零担快运企业城市网点选址研究”。谭康业表示,创新工坊是检验自己知识成果、展示自身实验能力的平台,在促进交流的同时,也提供了设计思路,激发新的思维来完善方案。

  此次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的创新投资合作伙伴——广州白云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广州礼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创投观察团,也来到创新工坊活动现场,全程关注参赛团队作品,寻找宝藏方案。利用创新工坊,大赛将为高价值的区域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开辟通道,引入金融扶持,助力推广落地。

活动现场。 谭札烽 摄
活动现场。 谭札烽 摄

  当前,白云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面向青年的创新创业扶持力度渐长。活动联合承办方、云创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蒙丹表示,参赛团队中,很多成员是高校学生,还有些团队不太成熟。

  对于这些群体,尤其是港澳台的企业、团队,该基地将提供办公场地、住房、产业平台等支撑,以及金融方面的扶持。如果初创团队需要对接区里相关的供应链企业,该基地也能提供相关资源。蒙丹还在活动现场邀请谭康业等港澳台团队来白云创业。接下来,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组织方将继续帮助优秀团队对接创投扶持,助力孵化落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