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佛文产融合先行区建设启动 五大重点项目相继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3日 22: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3日电 (孙秋霞 刘成 邓倩茹) 广佛新城(大沥)文商旅体创重点项目发布会23日在佛山举行。当日,五大文商旅体创重点项目相继发布,广佛新城(大沥)文商旅体创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正式启动。

广佛新城(大沥)文商旅体创重点项目发布会现场
广佛新城(大沥)文商旅体创重点项目发布会现场

  大沥镇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东部,东接广州市荔湾区,南邻佛山禅桂中心城区,是连接广佛两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纽带,是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文化、科技、人才、产业融合的优势区域。

  当前,大沥正处于商贸升级、城市升级、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大沥一方面利用政策红利引进优质资源,创建大文化产业平台,另一方面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广佛交融区域因地制宜的文化产业。

  “商贸是文化的基底,文化能为商贸赋能。大沥正全力推动人才与文化融合、城建与文化融合、商贸与文化融合,让文化反哺经济社会发展”,佛山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说:“大沥将以今天启动的五大文化项目为重点,创建广佛新城(大沥)文商旅体创产业融合先行区。”

  在发布会现场,通过实时直播,与会人员共同见证黄岐文体中心项目启动封顶。

黄岐文体中心项目效果图
黄岐文体中心项目效果图

  据了解,目前黄岐文体中心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70%,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并运营后的黄岐文体中心项目,将立足广佛新城片区、服务南海区、面向广佛同城,成为集文体场馆、公共服务中心、青少年教辅培训空间、家庭健康中心、休闲文体体验商业等于一体的新式综合文体体验空间。

清风雅集(新华书店南海旗舰店)项目效果图
清风雅集(新华书店南海旗舰店)项目效果图

  位于九龙公园二期物业的清风雅集(新华书店南海旗舰店)项目则为建设“书香大沥”赋能。据介绍,该项目是南海区内目前最大的文化综合体,未来拟引入“南国书香节”,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致力于为大沥人创造“中国最美阅读空间”。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AR项目体验区和铜艺术品观赏区,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它们分别来自广东省智慧青少年宫(以下简称“广佛青少宫”)和铜文化中心项目。

广东省智慧青少年宫效果图
广东省智慧青少年宫效果图

  广佛青少宫的建设是大沥镇盘活黄岐文化资源、改造活化黄岐文化中心的一大重要举措。该项目是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授予的广东首家少年宫智慧化创新试点,将重点打造成智慧性、科技化、数字型公共文化教育基地,深度融入和发扬当地传统文化,精心建设伯奇文化展示中心,以“智慧教育”为理念,通过AR、VR、AI等现代化科技技术与手段,设置VR展馆、时空隧道、AR互动体验区等,多元展示大沥的历史和文化,提升影响力。

铜文化中心项目效果图
铜文化中心项目效果图

  “中国有色金属名镇”是大沥锻造出的辐射全国、享誉海外的闪亮名片。在浓厚产业氛围的熏陶下,由大沥海归文创团队正家文化所创立的大沥铜文化中心项目应运而生。带着“借助艺术品讲好大沥故事”的使命,该项目以岭南铸造文化为基础,将打造一个结合建筑与艺术的概念式铜金属应用体验中心。

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海分园项目效果图
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海分园项目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海分园项目将大力建设三大新兴产业平台,包括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应用平台、国际内衣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合作平台,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发展必须要跟产业对接起来,今天我们引入五大项目,既通过产业发展经济,又让我们的文化继续得到传承和发展。” 佛山大沥镇镇长游剑锋指出,期待通过文化赋能,盘活一批旧工业园、旧专业市场,打造更多文创消费热点和网红打卡点。

  佛山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表示,随着广佛全域同城化进入新时代,广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频繁,今天启动建设的广佛新城大沥文商旅体创产业融合新型区,为南海推动文商旅体创融合发展开的一个好头,也开了一个新局,也为南海深化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贡献了大沥力量。(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