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通讯:乡村振兴 龙头企业助力农村产业可持续增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3日 21: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科利亚的插秧机在农田里插秧。受访者供图。
科利亚的插秧机在农田里插秧。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3日电 题:乡村振兴 龙头企业助力农村产业可持续增收

  作者方伟彬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新宋村上千亩的水稻田中,当地农村合作社的创办人彭鹏正操作着插秧机在田里进行插秧。

  彭鹏是广东科利亚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在江西的大区经理,3年前,她来到新宋村和当地村集体联合创办了农村合作社,为新宋村从整地准备、种植、管理、收获到产品加工等环节提供服务支持。

  据彭鹏介绍,如今他们将广东的先进经验带到江西,3年来已经让当地的村集体收入节节攀升,连当地的贫困户都得到了实惠。

科利亚的碾米机正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科利亚的碾米机正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农机设备为农业发展提质增收

  “彭鹏把我们新宋村的农业都盘活了。”提起彭鹏,新宋村第一书记宋林根赞不绝口。3年前,彭鹏来到了新宋村,当时,新宋村约4000亩农田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农户们普遍自行选择作物进行人工种植,种植速度慢、种植作物质量层次不齐、田地利用率低等问题存在已久。而合作社成立以后,通过对农村土地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利用农机设备提升生产效率,新宋村遇到的各种问题迎刃而解。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由科利亚和村集体、村民分别入股,村民们每年都能从中拿到10%的分红。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将村里的土地集中管理,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种植,大大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合作社为村里提供农机设备及人才培训服务,通过机械化的种植让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未来3年要推广到100个乡村

  “如新宋村这样的合作社,过去几年中我们在江西一共做了8个,8条村加起来的耕地大约有3万亩。”据彭鹏介绍,通过在当地成立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将设备、人才带到村子里来,甚至为村子提供代耕代管代种代收的托管式服务,这样规模化生产的产品性价比高、市场竞争力强,能够为村子实现可持续的增收,还能够解决当地贫困户长期就业的问题,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了。

  据悉,这种模式实际上是科利亚早年间在广东东莞周屋村尝试推行并取得成效的。“广东的城市发展更快,农村面临的人口流失、土地荒废的问题来得更早一些。”彭鹏介绍,这种“广东经验”的托管式服务相对成熟,除了江西以外,科利亚在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也已经建立了十几家农村合作社。“目前我们发力的重点是江西,未来3年内,我们要将这种模式推广到江西的100条村里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