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举行综合演练 集中检验协同作战水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2日 22: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这里是水库,禁止游泳,禁止钓鱼,请尽快上岸,注意安全!”在筲箕窝水库,一阵“大声公”喊话吸引了不少徒步市民的注意力。由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指导,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2021年筲箕窝水库应急演练活动3月20日在广州市天河区筲箕窝水库举行。该演练是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复合型综合演练。

  综合演练集中检验救援队协同作战水平

  “现在进行水域搜索,请留意溺水者的位置。”在筲箕窝水库,水域分队队长高峰带领队员开展水域救援科目演练。水面上,救援快艇正在搜寻溺水者位置,空中的无人机盘旋着,配合水面快艇搜索溺水者位置。

穗应宣供图
穗应宣供图

  “整个演练突出的是我们的综合救援能力,围绕现场指挥发出的信息指令,各个队伍相互协作,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救援工作。我们就像‘特种部队’,需要在复杂的环境下,实施综合救援,及时将伤者救出来。”现场副指挥、安全官陈勇俊说,演练设置登山坠落和落水两个连续突发事件,各分队演练的科目重点不同,非常考验各分队之间的指挥配合。

  据了解,2020年10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和天河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从广州13支社会应急组织中筛选出100名骨干,组建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

  本次演练是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成立以来首次开展复合型综合演练,充分结合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下设5个专业救援分队在山地救援、城市搜救、水域救援、医疗救援和后勤保障等不同领域的专业特长,着重磨合协作能力及指挥流程。重点锻炼现场指挥部搭建及运维、机动(装备)投送、联合评估搜索营救、应急通讯通联与信息交换四大方面能力。并以综合演练的形式检验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的整体作战水平。

穗应宣供图
穗应宣供图

  模拟真实特设现场指挥部搭建科目

  “我们的演练很贴合真实生活情况,救援技能也很适合老百姓掌握。”高峰展示了一个特殊的“救生神奇”:一个塑料瓶,底部穿了小孔,浮力绳在瓶口穿过瓶底的小孔,打了一个环结,整体形成了一个“流星锤”。“这是我们专业抛绳瓶的简易版本,瓶子可以容纳10米的浮力绳子,如果遇到落水者,打开瓶盖,一手握着瓶底的绳结,一手将瓶子抛向落水者,落水者就能抓住绳子回到岸边。”抛绳瓶适合救援近岸的落水者,如果落水位置较远,则需要出动搜救艇进行营救。广州进入雨季后,容易发生落水事件。高峰建议市民朋友要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抛绳瓶制作简单,必要时可携带出行。

  本次演练设置的情景为发生在天河区筲箕窝水库区域内接连发生钓鱼人员溺水和登山徒步坠落两起人员意外遇险的突发事件。

  活动最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处长罗志奇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他强调,一是及时复盘改进,继续优化综合队协同作战机制;二是立足有急会应,加强培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三是提前科学谋划,推动今年社会应急力量工作再上新台阶。(穗应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