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通讯:寄给最高检的特殊请愿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2日 20: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2日电 题:寄给最高检的特殊请愿信

  作者方伟彬 何丽华 杨敏怡

  一封特殊的请愿信由最高检转到广东省检察院,写信人是不久前办结的一宗司法救助案当事人蔡某言。“难道案件还存在什么问题吗?”得知此事,曾参与案件办理的广东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四级高级书记员陈聪生心生疑问,脑海里迅速回放着案情。

  突遭横祸 家庭陷入困境

  2018年7月16日16时许,广东省河源市高新区发生一宗故意伤害致死案。被告人马某明因物品摆放问题与被害人杨某宇在高新区某五金厂二楼电梯口发生争执。杨某宇被马某明用消防大扳手击倒。杨某宇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马某明被判处死缓。

  被害人家属对判决结果不服,向广东省检察院提出申诉。该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王青在办理过程中发现,案件被害人正当壮年,是家中的顶梁柱,其突然被害身亡给家庭成员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遂把这一司法救助线索移送第十检察部。

  收到线索后,陈聪生立即着手了解情况。经调查,被害人杨某宇生前在河源市经营一间生产组装圣诞树的小工厂,工厂的收入是他和妻儿、居住在湖南乡下的父母和祖母,以及有智力障碍的弟弟及其两个孩子九口人的唯一生活来源,生意虽不大,但也能保证一家人丰衣足食。如今失去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检察人员初步判断,该案的被害人家属可能符合救助条件,于是立即申请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司法救助 检察长承办案件

  面对这宗重大司法救助案件,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决定作为承办检察官办理此案。

  当实地走访调查的检察人员来到被害人的父亲杨某山家中时,眼前的情景让人感到震惊。现年57岁的申请人杨某山,肢体4级残疾并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其妻子58岁,体弱多病,老母亲83岁,瘫痪在床,其小儿子有智力障碍,前几年离异,育有一儿一女,女儿13岁就读初中二年级,儿子8岁就读小学三年级。

  杨某宇的妻子蔡某同样处境艰难。在丈夫遇害后,蔡某由于之前没有固定工作,无力独自抚养孩子,只能搬到父亲蔡某言租住的东莞市凤岗镇家中暂住,由父母帮忙抚养孩子。蔡某的父母在案发前已倾其所有支持女婿的生意,借给杨某宇17万余元用于工厂支出,案发后又垫付了抢救费、诉讼费等共7万余元,眼下已是山穷水尽。杨某宇被害后,蔡某只能去工厂打工,每月收入仅2000余元,其儿子因户口问题只能在私立学校就读,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寄宿费就需要2万余元,入不敷出。

  经调查核实,综合案件情况,案件承办人林贻影认为杨某山、蔡某等人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依据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和标准,拟决定给予杨某山15.66万元和蔡某9.88万元的司法救助。

  公开听证 彰显为民情怀

  鉴于此案为重大的司法救助案件,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的精神,增强司法救助的社会参与度,强化救助效果,提升司法公信力,林贻影决定对此案举行公开听证。为方便被救助人,2020年12月11日,林贻影和经办此案的检察人员前往申请人蔡某暂住的东莞市,针对这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林贻影作为主持人,详细介绍了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的范围、案件情况以及拟救助对象杨某山、蔡某家庭的困难情况。考虑到申请人杨某山身处湖南偏远山区并且身体不好,林贻影贴心地安排其待在家里,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听证会。

  照片上矮旧的房屋、残破的家具、柱着拐杖的杨某山、瘫痪在床的老人,听证会现场申请人蔡某悲痛难忍的意见陈述,令在场的参会人员为之动容。经过充分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这起案件的被害人家庭因受犯罪侵害而生活困难,且被告人并未给予有效赔偿,完全符合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情形,应当予以救助,同意省检察院的救助建议,多名听证员还在现场自发解囊相助。

  听证员会结束后,申请人拿出一面写着“仁德行政救民苦难扶危济贫正气浩然”的锦旗,执意要赠送给省检察院。“生活已经这么困难了,还花钱做锦旗,不应该啊!”林贻影微微的“责备”让申请人感动不已。

  “我们就想表达对人民检察院的感激之情,在这里,我们有了说理的地方,体会到了司法公正,是人民检察院救了我们!”申请人动情地说。在听证过程中,林贻影多次关切地安慰被害人家属,希望他们早日走出悲痛,照顾好老人孩子,开启新的生活。

受访者供图

  写信请愿 表达感激之情

  2021年元宵节这天,蔡某言给最高检寄出一封请愿信,表示“希望传播林贻影检察长、陈聪生检察官、王青检察官的感人事迹,让人民检察院司法为民的办案形象走进天下因刑事受害而有难的人们心中。”信里写道:“是检察院在我们饱受刑事受害没有活路的时候,给了我们继续生存的出路和重新生活的希望!”“人民检察院是菩萨心肠!”申请人发自内心的感激话语表达出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最朴素的认同与赞誉。

  “我向最高检发请愿书,是想向检察院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救助金是其次,有林检察长、陈检察官和王检察官如此关怀,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我们已经心满意足了。”蔡某言给陈聪生的微信中写道。

  现场参加听证会的广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表示,这次公开听证会就像是一滴晶莹的水珠,折射出了司法救助工作的光辉。首先在这次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不畏辛苦实地调查分析、严格准确地适用法律,充分体现了检察工作乃至整个司法工作的严谨性;同时,司法救助决定不仅呈现的是依法救助,而且充满了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检察工作司法为民的本质特征;最后,申请人和其父亲在听证会上发自内心的对检察机关救助工作的感谢、对党的感恩,不仅仅是对检察机关救助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党的衷心拥护,这正是民心的体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