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非遗传承人陆金喜:复原建盏技艺20年初心不改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9日 17: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被誉为“瓷坛明珠”的建盏,是中国黑釉瓷器的代表。通讯员 供图
被誉为“瓷坛明珠”的建盏,是中国黑釉瓷器的代表。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去年底,“瓯韵天成”——建盏文化艺术展南下广东举行,展出陆金喜等14位优秀建盏工艺师近百件精品,受到观众好评。近日,陆金喜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其传承发展建盏烧制技艺的故事。

  被誉为“瓷坛明珠”的建盏,是中国黑釉瓷器的代表。建盏因茶而生,也因宋朝茶道的衰亡而淡出人们视线。在上世纪中后期,随着考古挖掘,遗失在历史潮流中的建盏烧制技艺被重新找回。

  建盏复兴之路道阻且长,而陆金喜一心以复原曜变绝技为己任,毅然走上漫长的国宝建盏传承发扬之路。

  20年来,他一边怀揣着匠人精神,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提高建盏烧制技艺,将作品做到极致;一边积极发挥学术钻研精神,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线下授课、开展讲座、出版书籍、发表论文等方式,助力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推广。

  为复原曜变建盏的烧制技法,陆金喜从各处收集残存的曜变资料,大量收藏老盏进行研究,不断调整完善曜变烧制工艺及釉料配方。在2013年终于成功复原出宋代曜变建盏绝技。

  在陆金喜看来,学术是根,学术具有传承性,有传承才能有创新,通过不断加强专业领域的学术发展,做好学术传承,继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今年2月24日,陆金喜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还出版了《曜变》《供御·彩毫建盏》书籍。此外,陆金喜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