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首创建成风暴潮智能监测系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7日 13: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综合浮标观测系统。陈楚红 摄
综合浮标观测系统。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7日电 (记者 程景伟 陈楚红)记者日前随“魅力海洋蓝色崛起”广东海洋产业媒体采风团采访获悉,广州已经成功建成网河区风暴潮精细化预报系统。

  粤港澳大湾区集聚大量的人口、产业,同时又是易遭受海洋灾害袭击的地区。目前在广东,不少海洋预警减灾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包括“网河区风暴潮精细化预报系统”“城市风暴潮应急辅助决策系统”“风暴潮智能监测系统”。

“魅力海洋蓝色崛起”广东海洋产业媒体采风团走进海启星。陈楚红 摄
采风团正在了解海洋科技建设成果。陈楚红 摄

  在承建风暴潮预报系统的广东海启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副总林鹏表示,该系统采用非结构三角形网格,通过建立对珠三角增水影响的历史台风数据,构建历史台风风情雨水数据库,建立三角洲各潮位站风暴潮增水预报模型,实现台风暴潮沿珠江口增水过程预报,并结合堤防情况,渲染沿岸风暴潮风险等级,实现精细化预报。该系统在2020年防御台风“海高斯”和“环高”过程中得到应用,为应急辅助决策提供参考数据。

“魅力海洋蓝色崛起”广东海洋产业媒体采风团走进海启星。陈楚红 摄
“魅力海洋蓝色崛起”广东海洋产业媒体采风团走进海启星。陈楚红 摄

  “通俗一点来说,就是能在台风登陆时,实时监控并预测可能的漫堤情况。”林鹏称,团队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风暴潮智能监测系统,系统通过风暴潮智能监测设备组网,结合AI图像识别、数值模拟和大数据信息技术,实现风暴潮灾害全时预警和精细化预报。

  林鹏称,针对日益加剧的海上溢油污染,团队研发“海上溢油模拟分析系统”,系统结合海上风场、流场、岸线、水深等数据,通过溢油漂移预测模型,对溢油漂移和扩散进行轨迹预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