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0年广东消费投诉总量近40万件 再创新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6日 00: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3月15日电 (记者 许青青)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15日发布的2020年度广东省消委会系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称,2020年广东消费投诉持续增长,总量达到394258件,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称,2020年广东省消费活动仍然活跃,虽然投诉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创下历史新高。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全省处理消费者投诉394258件,占全国总量40.1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23亿元人民币。投诉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广州、深圳两市投诉量占全省九成以上。珠三角其他地市投诉量同步增长,江门、佛山和肇庆升幅靠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省医疗、旅游等相关领域投诉快速增多,其中医疗用品类投诉激增,同比增加114.32%,为增长最快的投诉类别。问题主要集中在价格、商品质量、发货问题等。此外,旅游出行变化问题、食品类投诉等突出。

  随着新型消费方式的出现,此类消费投诉也成为投诉热点。如传统的预付式叠加“消费贷”所形成的新营销模式,引发系列投诉和维权难题,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休闲娱乐、健身养生等服务消费领域十分普遍。此外,直播带货作为一种互动式的营销模式,在创造惊人销售额的同时,带来新的消费问题,如部分直播商家不兑现承诺、夸大产品功效、产品质量差等。

  与此同时,传统消费也出现了新问题。如网络游戏全年投诉近3万件,同比增长约80%,网络游戏充值、退费、游戏体验和游戏账号等问题最为集中,其中涉及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投诉占比近一半。(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