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提出55条措施 全链条解决道路交通安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6日 00: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州3月15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15日发布消息称,广东已于日前制定了《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提出要全链条、系统化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以实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续减少,并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介绍,近年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逐步向好,事故数与死亡人数连年“双降”,近三年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但广东道路交通事故总量较大,交通事故仍然是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

  记者了解到,《工作方案》围绕“人、车、路、企、救”的18项突出风险,提出了55条防范措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要在2021年底前完成,其中广州、清远两市要在落实《工作方案》上先行一步,拿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交通涉及点多、线长、面广,是各类风险聚集的重点领域之一。目前,广东公路通车总里程超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1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超3300万辆,驾驶人超4380万人。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交通安全问题,《工作方案》提出要利用智能化手段,及时预警、纠正不安全驾驶行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常态化开展“五大曝光行动”等10项措施,提高全民交通安全素质。

  同时,《工作方案》要求对“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智能预警,推行危运从业人员“安全码”和旅行社用车“五不租”,落实网约车平台公司承运人主体责任;并还明确将打击非法改装“百吨王”,清理“黑校车”,推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户籍化管理和“带牌销售”等28项措施,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

  此外,在应急救援这最后一道防线上,《工作方案》提出要建立“四位一体”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打通院前救治、院中急救的“绿色通道”,针对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建立气象监测预警与公安交管应急处置互通融合机制,形成恶劣天气监测、预警、管控等工作闭环管理,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