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北仁化打造红色产业群 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3日 23: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游客在仁化参观。 谭玉玲 供图
游客在仁化参观。 谭玉玲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3日电 题:粤北仁化打造红色产业群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王坚 谭玉玲

  位于粤北韶关仁化县域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石塘红色酒香古镇等红色教育基地,近日迎来许多客人,他们通过聆听介绍、瞻仰革命遗址等方式,在红土地上接受了生动而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仁化县持续保护修缮好、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借力该县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全国20个“我心目中的长征纪念地”之一等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传播高地,加快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穿过热闹的石塘镇街,看到了外观雄伟而又充满历史感的双峰寨,寨堡内的升级展陈已完成,可把革命先烈的事迹更生动地呈现出来。双峰寨斜对面,一座大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于此,众多游客正在这回顾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双峰寨保卫战。

  仁化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土地革命时期的仁化暴动被誉为“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南昌起义军余部在仁化打响粤北湘南暴动第一枪、长征红军主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在仁化作长征后的首次大规模短暂休整……战争的硝烟虽早已退去,但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遗址遗迹却留存至今,留下红色革命遗址300余处。

游客在仁化参观。 谭玉玲 供图
游客在仁化参观。 谭玉玲 供图

  仁化县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完成仁化县红色遗址基本资料汇编、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规划等编制工作,并积极修缮提升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城口镇革命遗址群等红色遗址遗迹,把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融入到资政育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镇提升等工作中,让红色革命遗址得到全面系统有效地保护与利用。

  同时,红色文化资源也是仁化的“富矿”。其中,粤北采茶戏《红军碗》展现了1934年铜鼓岭狙击战后,蒙日娇的祖父母收留前来投宿的红军,连夜为红军伤员采药疗伤的故事。

  “红军碗”的故事是仁化县文史专家寻访铜鼓岭阻击战后红军行走路线而取得的成果。近年来,该县通过组织走访活动,寻访红军在巧夺水东桥、奇袭城口镇、血战铜鼓岭、露宿红军街等过程中发生的红色故事,越来越多诸如“红军碗”的故事被挖掘出来,并以此创作红色歌曲、舞台剧、采茶戏等文艺精品。

  目前,该县共收集整理革命史志材料500余份,编撰红色书籍10余部,采访、录像口述历史人物56人,撰写了《一盏煤油灯——阮啸仙的故事》等经典红色故事;并组建红色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红色故事会宣讲团、红色文艺轻骑兵等队伍,举办以红色文化宣讲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逾千场,形成“红心闪耀”红色宣讲志愿服务品牌。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围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规划建设,仁化持续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旅游”“红色文化+绿色”等产业,加快仁化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促乡村振兴。

粤北仁化的“红色遗产”一角。 谭玉玲 供图
粤北仁化的“红色遗产”一角。 谭玉玲 供图

  利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石塘双峰寨等革命遗址、纪念场馆,该县精心规划红色教育体验线路,最大限度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其中,仁化红军长征历史文化游径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第一批);成功打造了广东省级首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董塘镇安岗“红色村”;依托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品牌,把体育与双峰寨和石塘古村的保护利用结合起来,打造了石塘红色酒香古镇。

  为更好发挥红色教育功能,该县积极推进红色小镇二期建设项目、微长征红研旅游区和城口红色培训基地建设等,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红色文化阵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