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举办首场应急志愿服务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8日 22: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3月6日,由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团市委、市文广旅体局、佛山供电局与各区应急管理局联动开展佛山市应急志愿服务队节后安全巡护活动,这支组建月余就达到万人规模的应急志愿服务队正式启动运作。佛山市应急管理局魏钰局长、团市委书记王树斌共同为新组建6支应急志愿者直属支队授旗。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应急志愿者队伍平时是宣教力量,突发事件来临时是救援力量、救援辅助力量和灾后重建力量。为了确保志愿者的安全和在突发情况下的工作能顺利开展,市应急管理局以科技赋能应急志愿队伍,把应急志愿工作与“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深度融合,互为延伸和支撑,探索了一条适应实战的队伍组建道路。实现志愿服务人员精准匹配、工作按需调度、过程可视管理、风险实时监控。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可以在指挥部通过技术锁定受灾区域以及临灾区域志愿者分布,第一时间精准推送相关消息给应急志愿者进行群众疏散和救灾参与。还可以通过技术平台精准可视化实时掌握志愿者的情况,以及进行指导和调度,确保应急志愿者的安全。

  佛山市应急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市文广旅体局同时与市应急管理局达成共识,建立应急志愿服务免费入景区合作机制,今后应急志愿者到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免费,有了这项机制,应急志愿者今后将更多的为景区游客提供安全、逃生、防灾减灾等服务。

  安全生产工作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佛山供电局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做出了表率。市应急管理局与佛山供电局达成共识,佛山供电局“南精灵”志愿者队伍1700名队员整体加入市应急志愿服务队,成为直属支队,为佛山安全生产服务。市应急管理局魏钰局长与佛山供电局罗旭恒总经理现场签署应急志愿服务合作协议并赠送了志愿服务徽章。在本月,1700名供电局应急志愿者将进入企业客户中开展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宣教服务,这种模式也将常态化进行。为提升入户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市应急管理局请来安全专家现场讲授企业节后复工复查安全防范工作要点。

  值得一提的是,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也派出五支小分队到各区,与各区应急志愿者一起到各区重点管控的林地和森林公园开展森防巡护活动,守路口、巡林地、派传单,宣传禁火令。并且手把手教会志愿者森林防火知识、自救互救技能!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也派出5台应急广播车跟随各区的巡护队伍沿途开展宣传活动。(冼碧玲)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