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港区代表委员:坚决支持完善特区选举制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7日 21: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两会观察)港区代表委员:坚决支持完善特区选举制度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唐贵江)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多位参加全国两会的香港代表委员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这将有效堵塞现有制度漏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这次大会将审议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我很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表示,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因为香港现在选举的制度有很多漏洞,对“一国两制”的落实带来很多冲击,带来一些不稳定的结果。

  谭耀宗强调,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对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保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让香港可以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都将起到很重要作用。

  “香港现有的选举制度存在重大漏洞和风险,已危及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中央主导完善选举制度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对记者表示,坚决支持相关议程,确保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吴良好指出,中央拥有决定香港特区设立及其制度的宪制权,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香港的选举制度关系国家安全,他希望香港社会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爱国者治港”原则深入人心,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广大港人的福祉。

  “作为香港的市民,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安定安全的社会。作为工商界人士,我们更相信只有社会稳定才会经济繁荣。”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称,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靠“一国两制”,中央提出“爱国者治港”原则,就是为了保证“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蔡冠深进一步阐述:“大家很简单地去想一想,不爱国不爱港的人士去管治香港,香港会好吗?这是不可能的!”

  蔡冠深指出,此前香港有些议员通过不同的选举途径进入立法会,但他们在立法会进行的不良行为影响了整个特区政府畅顺运作,因此要堵塞选举漏洞,由爱国者来参与香港的管治,这都是为了香港的利益,是真正为了香港好。

  “这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强调,“爱国者治港”原则体现的是“一国两制”的初心。对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议程,香港代表团成员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霍震寰表示,去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的社会治安和稳定有了很大的进步,完善选举制度后,将吸引更多更合适、更好的人才为香港市民服务,对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将很有帮助。

  “本人坚决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称,这将维护国家主权、政权安全、选举安全、国家发展利益,确保在“一国两制”下,“爱国者治港”原则在香港特区全面落实,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