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香港各界: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7日 21:28     来源:海外网

  导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受到香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界人士对此表示支持和拥护,认为完善选举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各界人士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认为,香港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关键时刻。由爱国者担任重要公职,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也是举世公认的政治伦理。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近年选举产生的部分选举委员会委员、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公然勾结外国政府,针对国家,瘫痪特区政府施政,耸人听闻。如果不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香港将永无宁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她和特区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对完善选举制度的主导权。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通过本地立法切实执行完善措施,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爱国者治港”的准则早已包含在“一国两制”的方针内。要更好地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就是当中的关键所在。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完善的选举制度能够理顺宪制秩序,建构一个和平理性的议会,减少不必要的内耗与矛盾,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发展,市民生活安定。

  叶刘淑仪、葛珮帆、麦美娟、卢伟国、柯创盛等立法会议员表示,为防止反中乱港者渗透香港管治架构,堵塞相关漏洞已是急不可待。因此必须完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认为,总结香港过去的经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只有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消除制度机制方面的隐患和风险、确保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才能确保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才能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表示,香港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坚决把“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落到实处,弥补香港选举制度漏洞是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说,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就必须充分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只有爱国者才能治理好香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对香港有利,符合国家和香港的长远利益。

  全国政协常委吴良好表示,希望香港社会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全面配合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让“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深入人心。

  吴秋北、陈勇、黄玉山、马逢国、陈曼琪、王庭聪、邝美云、蔡毅、卢瑞安、林龙安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坚决支持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严格遵守宪法和基本法,才能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黄志祥、姚志胜、张学修、龚俊龙、谢俊明、叶建明、黄英豪、陈仲尼、陈清霞、邓竟成等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中央拥有决定香港特区设立及其制度的宪制权。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对确保特区政府有效管治、立法会正常运作,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人民安居乐业、香港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家庭团聚互助会会长苏清栋表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从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既是全国人大的权力,也是全国人大的责任。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符合国际通行的惯例。以落实“爱国者治港”这一原则为抓手,可以更好地解决反中乱港分子恶意阻挠施政等乱象,让香港社会可以集中精力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等人认为,自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香港终于迎来由乱及治的局面,不能再给那些企图破坏“一国两制”方针的乱港分子任何可乘之机。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尽快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

  近日,一项由香港紫荆研究院所做抽样调查显示,八成以上香港市民认同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近七成市民支持中央依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香港政团社团

  香港特区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及香港政府公务人员联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确保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认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所以相关举措合法、合情、合理。这不仅有利于香港社会整体发展,更有利于香港社会集中精力解决深层次矛盾,保障广大香港市民福祉。

  香港友好协进会指出,落实“爱国者治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只有消除制度机制方面的隐患和风险,确保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才能确保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表示,只有坚决落实“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各界才能团结一致,更快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重振经济,发展民生。

  香港民建联表示,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漏洞,让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进入特区管治架构,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制造社会矛盾和动乱。这偏离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威胁“一国两制”有效落实,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因此,完善选举制度是必要及时的。

  香港工联会指出,保障民主政治制度健康发展,有必要尽快完善选举制度,杜绝“黑暴”“揽炒”“港独”分子染指政权;只有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凝聚共识全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才能繁荣稳定。

  香港新民党认为,此次会议涉港议程将纠正以往制度上的缺失,达致“爱国者治港”的目标。现在正是完善选举制度的合适时机,确保由真正爱国者担任重要职位管治香港,香港将迈入发展新阶段。

  香港自由党表示,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拨乱反正,有助香港长远发展,使“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香港经民联指出,只有完善选举制度,香港社会才能重回正轨,重新聚焦改善民生,实现长治久安。

  香港中华总商会表示,通过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必定能更好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令“一国两制”方针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保障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认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能够维护“一国两制”宪制秩序,让香港政治、社会、经济等尽快回复正轨。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表示,全力支持人大审议有关决定(草案),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加强选委会的作用,优化香港的管治班子,提升特区立法会议员素质,是帮助香港从乱到治的关键。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指出,必须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

  全港各区工商联表示,根据宪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国安法的有关条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认为,通过全面完善选举制度,能够减少政治纷争,让香港教育重回正轨,专注培养更多爱国爱港人才,为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等团体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是所有爱国爱港者的共同责任,将为维持香港的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来源:香港中联办微信公众号)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