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坚持“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7日 21:06     来源:人民政协网

  5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发表共同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委员们认为,只有完善选举制度,才能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说,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就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行使宪制权力、履行宪制责任,合法必要,势在必行。

  “香港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把‘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落到实处,弥补香港选举制度漏洞是当务之急。”余国春表示,此举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香港的选举制度关系国家安全,已超出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的能力和范畴。有外国势力公然插手香港选举事务,对我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造成严重危害,这不仅影响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更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由中央主导修改完善选举制度刻不容缓。同时,他呼吁香港社会各界支持中央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让“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深入人心,以保障广大港人的福祉。

  “近年一些反对派议员无所顾忌地扰乱立法会秩序,用尽各种方法‘拉布’‘揽炒’,阻挠立法会的正常工作,破坏特区政府的管治,更有反对派议员公然寻求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这些恶劣行径严重损害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影响经济民生,甚至危害国家安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卢伟国表示,在当前香港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必须要正本清源。香港的选举制度必须按“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改善,才能让香港社会重回正轨,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表示,香港要保持繁荣稳定,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必须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只有堵塞反中乱港分子图谋夺权的制度漏洞,才能让广大爱护香港的民众放心行使权利,让真正维护香港利益的爱国者大胆改革,让香港社会多考虑如何推动实现定纷止争、凝聚共识,从而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个第一要务上来。”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迫在眉睫,希望相关决定尽早出台。“目前的香港选举制度是30年前的,存在漏洞,让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他们通过各类选举渗入特区治理架构,不断挑战‘一国’原则,‘揽炒’香港,干扰政府和行政长官施政,使得香港社会乌烟瘴气。当下,必须尽快‘拨乱反正’,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让香港早日回归正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刘与量表示,中央的这个决定非常及时和必要,这是从制度上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关键所在,香港的管治权必须始终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才是香港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就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一国两制’的初心。落实‘爱国者治港’,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和必要之举。”全国政协委员、SML集团主席孙少文表示,香港的管治权,必须始终掌握在爱国者的手中。只有这样,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民生福祉和长期繁荣稳定,才能得到根本的保障。随着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的落实,香港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和未来。

  “继香港国安法出台后,全国人大再次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进一步与时俱进、拨乱反正,以充分法理依据确保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中央对香港管制权的全面落实。”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楼家强表示,只有做到“爱国者治港”,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由中央启动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可以在减少香港社会内耗的情况下,有效贯彻‘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是真正为香港社会好,为香港民众好,这非常及时、并且有迫切的必要性。相信会得到广大港人的拥护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表示,通过选举制度的根本改革,可以确保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人员和领导,都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这样,从根本上解决了选举制度的问题,各行各业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能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让“一国两制”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中央全面厘清爱国者的客观标准和要求,并且要求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对香港的长治久安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委员会常委蔡黄玲玲表示,香港需要加快改革各个层面的选举制度,还需要扩大爱国爱港阵营,推动公务员制度和司法机构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李胥表示,当下,全国人大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进行修改是最合时机、最有理据的正确方式。维护“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是为了香港的长远利益、为了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行动,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伟大善举。“我一定会继续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和广大的委员及香港市民共同努力。为推动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九龙东区各界联会常务副会长杨莉珊表示,全国人大的决定是为了帮助香港“拨乱反正”,早日恢复安宁,让广大市民安居乐业。“身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坚定不移全力支持,并会结合自身优势,团结凝聚力量,协助国家的大政方针在香港得以贯彻落实。”

  记者:刘圆圆 李寅峰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