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香港青年社团“集结号”:爱国爱港者治港 反中乱港者出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7日 20: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香港3月6日电 题:香港青年社团“集结号”:爱国爱港者治港 反中乱港者出局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坚决支持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坚决支持贯彻“爱国者治港”核心原则,确保“一国两制”全面落实……3月6日出版的香港多个报刊上,出现了上述以众多香港青年社团名义联合声明的内容,红色的大号字体格外显眼。

  在这些青年社团中,包括香港全国青联委员协进会、香港政协青年联会、香港菁英会等20多个活跃的建制派青年团体。

  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明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决定草案)的议案,这让众多爱国爱港的香港青年社团感到振奋。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主席霍启山对决定草案的议案表示全力支持。他称,“爱国者治港”从来不是新要求,它只是维持“港人治港”的最低标准,而且绝对符合情理。今年,中央强调“爱国者治港”,并积极完善选举制度,是为了确保爱国者担任香港的管治班子,让香港持续发展,“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使香港继续利用优势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更好地助力国家外循环战略实施。

  香港菁英会主席曾凤珠称,确保爱国者担任管治团队角色,并不止是中国的标准,亦是国际标准。没有一个国家能允许不爱国者、“揽炒”者或叛国者去左右自己国家人民的未来与福祉。深信全国人大是次讨论出来的议案,将能得到广大爱国爱港市民的支持,扭转多年来的香港政治困局,制止“不爱国者”的政治阴谋。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令社会由乱向治,这次的选举制度改革,将成为香港的定海神针,有助香港繁荣安定发展。

  香港菁英会还将举办“爱国者治港”座谈会,让青年们集思广益,使相关政策深入民心。

  香港青年联会称,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祖国、爱香港的管治者手里,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决定草案将有助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有助于香港正本清源、重回正轨。“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须厘清相关法律、法规和守则,再也不能允许反中乱港分子混入特区治理架构。只要香港能贯彻执行香港国安法,确保“爱国者治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港市民的福祉将更有保障,前景将会更加美好。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发表声明称,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是香港社会早日停止政治纷乱重回正轨、全力聚焦民生经济发展、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应行之路。该会期待特区政府尽快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往后的选举公正、公平、公开、合宪合法地进行。

  香港青年舆论团体“就是敢言”认为,“爱国者”标准确定后,有助香港各级议会恢复正常秩序,更有效推动各项措施。“就是敢言”执行主席陈晓锋表示,“爱国者治港”,无论从逻辑、法理及政治伦理上来说,都是放诸天下皆准的道理。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选举,可以容忍内心不认同国家、蓄意与国家对抗,甚至意图颠覆国家政权、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者当选。

  全国港澳研究会成员、“就是敢言”副主席吴志隆表示,过往议会遭少数极端人士骑劫、“拉布”,成为宣示极端政治立场的地方,“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是香港选举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底线。香港的选举绝不能成为“揽炒派”的舞台,更不能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的工具。选举制度事关“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能否行稳致远。

  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认为,一些反中乱港分子此前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治港者”队伍,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受到严重威胁,这些漏洞必须修补,不能成为反中乱港分子夺权的制度通道。决定草案是为解决香港本地无力解决也很难形成共识的棘手问题,是中央负责任地为“一国两制”打造权威而严密的制度基础,以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又一重大举措。新的民主选举制度将揭开香港民主政治的崭新篇章,建构一种切合“一国两制”、符合香港地方民主定位的政治秩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