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漂洋过海来见你 非洲卢旺达东北老乡的中国味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4日 20: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非洲卢旺达的首都基加利居住了大约三千华人,有一位北大毕业的黑龙江人尹晴日,2006年到卢旺达创业至今已有15年。作为卢旺达华人华侨协会会长,尹晴日曾研发出全球第一款卢旺达语手机,现在和家人在基加利开中餐厅、中国超市。

  今年春节期间,在尹晴日的超市里山东的饺子粉和上海的蜂蜜米露卖的特别好,这两样看似寻常的中国食品在卢旺达当地是没有的也很难买的到,而这些地地道道的中国味道都是尹晴日在新电商拼多多上选购的,通过集装箱运到码头漂洋过海来到距离中国8000多公里之外的卢旺达的家中,出现在中餐厅和超市的货架上,卖给旅居卢旺达的华人和卢旺达人。

尹晴日的中国超市吸引了当地人的好奇和采购,受疫情影响现在当地还处于封城状态,但超市的货品并无短缺。(摄影:尹晴日)
尹晴日的中国超市吸引了当地人的好奇和采购,受疫情影响现在当地还处于封城状态,但超市的货品并无短缺。(摄影:尹晴日)

  2019年9月,机缘巧合下尹晴日开始在拼多多上买东西,第一次买的商品是一根数据线,价格优惠质量好。之后开始尝试在拼多多上买小家电、充电宝、耳机等电子设备,尹晴日就在琢磨或许可以从拼多多上采购中餐厅和超市的商品。

  在海外生活的人,有时候会特别特别怀念家乡的味道,能吃上一口就会很满足。从小在黑龙江出生和长大的尹晴日,离开家乡多年,一直对家乡的豆腐乳耿耿于怀念念不忘,在广州的供应商那里采购多次都没有成功,偶然间在拼多多上发现了家乡的克东腐乳,一下子感觉很亲切,等到了卢旺达的家中,吃上一口千万里之外的家乡味,感触很大,都是思念的味道,那一瞬间非常满足。

  因为兴趣爱好,除了采购各式各样的紫砂壶茶具,尹晴日还给家里采购了一台跑步机,受疫情影响当地现在还在封城,平时就在家里喝喝茶,研究一下茶道紫砂壶,跑跑步,晚上睡觉之前玩一玩多多果园,等着收获真的果子。

  尹晴日最近开始在拼多多上购买书籍,买了《资治通鉴》、《说文解字》、《山海经》、《中华名人传》、《中国诗词》、《中国书法与绘画》、《季羡林全集》、《鲁迅全集》、《曾国藩全集》等等,各种各样的中华文化书籍文学作品有200多本了。准备在中餐厅做一个“图书角”给前来用餐的顾客阅读和借阅,希望有一天能发展成“图书室”、“图书馆”。远在海外,翻阅一下中国文化书籍也算是有一种精神上的慰藉,也可以让在卢旺达出生的华人子女了解一下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